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技前沿 > 正文

国产“海工航母”命名

海工航母

“海洋石油981”3000米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顺利竣工。

  自重超过3.1万吨,甲板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堪称海工装备里的“航空母舰”。我国制造的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第六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昨天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举行命名仪式。它将在三天后正式出航,开始海上安装和试航工作,预期将于7月赴中国南海开始其深水探油之旅。

  “海洋石油981”从船底到钻井架顶高度为137.8米,相当于43层的高楼,电缆总长度超过900公里,最大作业水深3050米,最大钻井深度12000米,按照200年一遇的海况条件进行平台整体稳性和结构强度设计。为抗击海上飓风和各种复杂波流的影响,平台配置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DPS3全动力定位设备,配置一个半钻井系统和先进的卫星导航及定位系统,确保平台的全天候作业。

  据介绍,“海洋石油981”首次在船体的关键部位系统地安装了传感器监测系统,为研究半潜式平台的运动性能、关键结构应力分布、锚泊张力范围等建立了系统的海上科研平台,为我国半潜式平台应用于深海的开发提供了更宝贵和更科学的设计依据。此外,首次采用了最先进的本质安全型水下防喷器系统,在紧急情况下可自动关闭井口,能有效防止类似墨西哥湾事故的发生。

  深水钻井平台集世界先进技术于一身,没有一个国家能独立建造,都需要整合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和装备才能建成。这类平台的设计建造,以前一直被西方国家垄断。长期以来,受技术水平和装备能力所限,我国海洋石油开发只能在500米水深以内的近海进行。“十一五”期间,“海洋石油981”被纳入国家重点科技专项,耗资60亿元,研发及作业准备、船体建造、钻机制造、大型设备各占四分之一。最终,国内有上百家承包商参与平台设计建造,平台国产化率达到40%。

  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是上海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内容。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已将战略重点转移到海洋工程市场,上海临港海洋工程制造基地也正在加快建设。

分享到:
  2015-01-15  4993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