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学探秘 > 正文

科学家称火星存在玻璃沙漠可能证明有生命

火星现玻璃沙漠或证明有生命 存在大量玻璃颗粒 面积近400万平方英里 科学家认为是熔岩与冰水作用形成

据英国《每日邮报》今晨报道,科学家日前在火星表面发现了大片玻璃沙漠,可能是火星存在生命的证据。

报道称,在火星一处被称为“北方低地”的地区,有大片的沙漠,而困扰科学家的是沙漠中存在的大量黑色硅类物质。

这些硅实际上是玻璃颗粒。这片“玻璃沙漠”面积近400万平方英里(约10万公顷),被科学家认为是熔岩与冰和水作用的结果,而水则是产生生命的理想环境。

玻璃或为熔岩与水作用结果

研究人员称,这些玻璃颗粒是火星有大规模火山喷发的第一个直接证据,因为从这些玻璃颗粒的分布来看,只有火山喷发才能形成如此广大的玻璃沙漠。

地球上生命产生过程的推论之一就是海底火山喷出的熔岩与水产生了作用。研究人员表示,火星表面发现的玻璃很可能也是火山熔岩与水,或者是与冰作用的结果,而玻璃存在的形状则显示出流动的迹象,进一步证明与熔岩发生反应的是液态水。

研究人员指出,这种反应会产生适宜微生物生长的“完美环境”。在地球上,如果火山在冰山下喷发,产生的热量会在冰山下形成巨大的湖,为微生物提供一个适宜的生存空间,同时熔岩与水反应产生的化学物质则是微生物的食物来源。

沙漠分布或是湖泊造成

另一个证明火星曾有水存在的证据是玻璃沙漠的分布特点。研究人员指出,以这些玻璃颗粒的体积和重量,很难自行移动,而如此广大的玻璃沙漠的形成,很可能是冰山下的湖泊的作用。

湖泊中的水最初会被困在冰山下,但水最终会突破周围岩石的围堵流出,并把玻璃颗粒带到较远的地方。

●相关新闻 科学家拟在火星打孔找生命

据外媒报道,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一个由20名科学家组成的团队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递交提案,建议向火星发送一支带有生命传感器的小型“英勇舰队”,穿孔进入火星土壤并运行一系列测试,以探明其上是否存在古老或现有生命的迹象。

科学家将这次探测命名为“BOLD”任务,将在火星的不同地点投降6个探针,探针会插进近一英尺深处的土壤中取样分析,并将数据传输到上方的人造卫星。





分享到:
  2014-03-02  3748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