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技前沿 > 正文

美研制在微波下使圆柱物体隐形的斗篷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和哈利-波特迷们都梦想拥有一件隐形装置,目前,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员能够化科幻为现实,设计出一种真实的隐形斗篷,能够让一个厘米级圆柱体在微波下隐形。

  图为科幻电影《哈利-波特》中的使用隐形斗篷的效果,目前美国杜克大学研究人员设计了迄今完美级的隐形斗篷

  研究人员南森-兰迪展示了这款最新隐形斗篷,它能够隐形微波环境下的圆柱物体

  研究小组设计的这款隐形斗篷原型最早设计于2006年,目前最新升级版可达到完美隐形效果。在实验中,研究小组首次利用隐形斗篷使物体完美地隐形起来,让一个几厘米大小的圆柱体在微波环境中隐形。目前,世界各地多支研究小组也在研制类似哈利-波特的隐形斗篷,尽管他们十分尽力,却无法完全反射光线,只能实现视觉不完整状态。

  研究小组发表在《自然材料学》杂志上的一份研究报告讲解了如何利用一个菱形斗篷隐形物体。然而,这项技术距离真实版哈利-波特隐形斗篷仍有一定的差距,只能实现一个方向的隐形效果,研究小组称很难在可见光下隐形。

  据悉,杜克大学电子工程师首个研制的功能性隐形斗篷是于2006年,尽管当时该设计非常新颖独特,但并未达到完美的隐形效果。目前,杜克大学实验室研究人员提出了最新设计方案,可以解决最初设计所存在的主要问题。

  杜克大学的这支研究小组在研发“超材料”拥有丰富的经验,超材料是一种人造材料,具有自然材料稀缺性质。在最新设计的隐形斗篷中,结合了超材料从而引导电磁波绕过物体,仅让它们在物体另一侧出现,这就如同穿越一个零体积的空间,从而实现了隐形效果。

  参与该项设计的研究生南森-兰迪说:“为了研发首个隐形斗篷,我们将复杂的超材料结合设计在这种装置中。我们完全意识到损失的波长是由于在隐形目标物体边界进行了反射,这非常像在玻璃表面反射光线。由于设计目标是证实隐形斗篷的基本原理,我们并不担心这种反射效应。”

  兰迪指出,这项技术除了隐形斗篷,还有更多的应用。例如:超材料能够“消除”光纤的扭曲和旋转,增强光纤的直度。

分享到:
  2015-01-14  4579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