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技前沿 > 正文

专家研新型超音速客机 巴黎到纽约3小时搞定

  据国外媒体报道,自从协和式飞机在2003年退休后,乘客就不能享受从纽约到巴黎只需短短三个小时的快速旅程了。现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科学家们正在努力研制下一代超音速飞机,研究人员认为他们已经找到了超音速飞行的解决方案。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设计的超音速复翼飞机

  协和式飞机在服务27年之后退休,有许多因素导致超音速商业旅行时代的结束,包括机票昂贵,燃料成本居高不下,以及飞行时产生的音爆,人们对协和式飞机的兴趣日益减弱,机票销量也不断呈下降趋势。麻省理工学院航空航天助理教授王奇奇(Qiqi Wang,音译)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很简单:超音速客机采用复翼结构。

  王奇奇与MIT航空宇航系所博士后研究员胡锐(Rui Hu,音译)和斯坦福大学教授安东尼·詹姆森(Antony Jameson, Wang)一起研究,他们开发出一种计算机模型显示双翼飞机的外形。超音速客机采用复翼结构,一个机翼在另一个机翼上方,这一设计能够降低每个机翼产生的冲击波,使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减少阻力,特别是在超音速飞行时。模型的详细信息将出现在即将出版的《飞机》杂志上。

  由于减少了阻力,新型飞机将非常省油,同时产生极低的音爆。王奇奇解释说:“音爆实际上是超音速飞机产生的冲击波,就像炮火一样震耳欲聋,令人非常厌烦。因此,超音速飞机不准在陆地上空飞行。”但是,新的设计将大大降低这些冲击波,飞机设计成一个机翼在另一个机翼上方,位于飞机的两侧。复翼设计首次由德国工程师阿道夫·布斯曼( Adolf Busemann)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这一设计可以消除超音速飞行时产生的冲击波。不过,他的设计浮力性能较差,因为只有少量的空气通过两翼之间的狭窄通道。为了弄清楚如何弥补这一缺陷,该研究团队开展多次模拟,在不同速度环境下对700种机翼结构进行测试,最后采用一种最佳机翼外形解决这个问题。

  现在,这些问题已经得到解决,该研究小组继续设计飞机的三维模型,将在风洞中进行测试。科学家希望发现影响超音速复翼飞机在飞行过程中的所有因素,进而找到最佳设计方案。王奇奇说:“人们对于如何改进复翼飞机设计提出了很多的想法,有望让这种飞机得到戏剧性的改进。超音速商业旅行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得到巨大的发展。”

分享到:
  2015-01-09  5197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