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技前沿 > 正文

科学家定三大道德基准 防《机械公敌》成真

  随着机器人变得越来越智能化和拟人化,我们一点也不难想象未来某一天它们完全的独立自主。一旦机器人能够独立自主的时候,人类将不得不想办法如何能让它们不说谎、不欺骗、不盗窃而且和远离其它我们人类每天在做的所有坏事。这就涉及到机器人伦理学,这个机器人研究领域的目标是让机器人遵守特定的道德标准。在最近的报道中,乔治亚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们讨论了人类如何能够确保机器人不会违反规定。

  机器人伦理学这个研究领域的目标是让机器人遵守特定的道德标准

  第一,拥有道德调节器

  军队使用的杀人机器人全部都有某种人类的成分在里面,在人类没有做出最终决定之前机器人不会使用致命的武力。但是那种情况可能很快发生变化,而且当它工作的时候,这些机器人需要了解如何表现出人道主义精神。在战争中那种情况意味着什么还尚未定论,但是某种道德标准需要建立,因为滥杀无辜的机器人没有任何用处。

  一种道德调节器将成为机器人架构的一部分,它将依据事先制定的道德标准判定致死性武力是否合理,这或许就是答案。比如说一个拥有道德调节器的军用机器人或许只攻击指定杀戮区域或者接近一个医疗设施的人。它能够使用一种“间接危险评估”系统来确认只除掉目标而不是附近的其它所有人。

  第二,建立情感

  情感能够帮助我们确定机器人在军队或者任何地方都不会做任何不恰当的事情。一个军用机器人如果再三的被上级所责骂,它能够拥有越来越多的愧疚感。如果积攒了足够的愧疚感,机器人或许会强制自己不去完成任何更加致命的行动。

  情感同样能够用于与非军用人形机器的相互交流上。欺骗能够帮助一个机器人在一场搜救行动中冷静的安抚慌张的受害者他们没事,而且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困惑病人或许也需要一个护理机器人的欺骗。但是未来的程序员需要谨记:从开始欺骗到拥有自主能力的机器人情不自禁的靠欺骗获得它们想要的东西是非常容易的。

  第三,尊重人类

  如果机器人不尊敬人类,我们就麻烦了。这就是为什么研究人员们如此紧张的原因,自主机器人需要尊重基本的人权,包括隐私权、身份信息和自主权。如果我们不能保证智能机器人这样做的话,我们应当避免大批量的制造它们。

  当然,人类不会一直按照伦理道德行事。或许我们也能够使用一种伦理调节器,尤其是当我们的大脑让我们误入歧途的那些时候。研究人员解释说:“我们期待随着这些早期研究的推动,能够产生伦理顾问能够提高人们的表现,而不是管理一个自主机器人的道德行为,它反而能够为人类使用者提供另一种面对伦理挑战的意见,比如说对待身体上和精神上有障碍的群体。

  最终,机器人或许能让我们更加人性化。

分享到:
  2014-12-02  4748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