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技前沿 > 正文

2小时,从纽约到北京?

  美国一家公司设计了一个名为“Startram”的发射系统,利用真空管道运输系统将磁悬浮列车送入低地球轨道,如果这样的技术概念用于在陆地上建造类悬浮列车系统,并建造成功的话,从纽约到北京,仅需两小时。真空管运输系统(Evacuated Tube Transport,下文简称ETT)的拥护倡导者宣称,真空管运输系统比传统的运输方式,飞机,火车或者汽车都安静,成本更低,速度比喷气式飞机还快。

  ETT的美国专利号是5950543,内容包括:沿线路方向的两根抽成真空的管道,车体,真空设备,悬浮部件,加速装置,能够回复能量的刹车系统,减振装置,管道定位器,辙叉系统,自动控制、检测与维护装置,施工方法,安全系统等。专利拥有者于1999年成立了ET3公司,目前离专利到期还有7年。ET3公司采用特许加盟制度,希望获得资金联合募集,并建造起示范性设备。

  ETT的原理,可以简单描述为,将超导磁悬浮列车置于真空管道内,利用线性电机加速至预定速率。由于电动机和真空管已融为一体,所以真空管中的传输舱不需要发动机或者电力激活的部件,被动超导体能让传输舱悬浮于真空管中,涡电流促使导电材质驱动运输舱。当运输舱加速时,电能转化为动能,当运输舱减速时,电能又会被重新获得,所以这样的系统的效率很高。

  最实际可用的模型系统,是基于车厢状的,直径1.5米宽,载人或载物运输舱,漂浮于真空磁悬浮管中。磁悬浮管保存在近真空条件,运输舱被内嵌到其中,在站点处通过气塞使之驶离站点,沿路运行。当运输舱被加速到预定速率后(大约是6500公里每小时),后半程便开始自动漂移。由于运输舱在近真空中运行,即使是运输舱微微晃动也会造成一点点的能量浪费,不过能耗还是很低,装载有近半吨汽车的运输舱以6500公里每小时的高速运行,每小时只需要大约244度的电。

  因为运输舱加速需要时间,所以它的速度将取决与行程的长短。给定1G的加速度,列车能在大约3分钟的时间到达6500 km/h的速度,在这3分钟内,列车已驶出161公里。ET3公司相信,短途旅程的合理速度是600 km/h。然而,管道能向高速公路那样联通起来,运输舱按传输路径自动行进,地方性旅行的和长途旅行的磁悬浮管道得区分开,这样才不会造成不合理的调度安排。以这么快的速度,环绕地球只需要6个多小时,一些极其重要的人或物便能立即到达目的地。

  ET3公司成员和中国的有关机构还有合作,在中国,他们卖出了十数个许可证。作为一个开放性的财团,许可证的持有人将成为公司的合伙人,该财团还宣称,在5个国家卖出了60多个许可证,还有些人对此颇有兴趣。在他们的网站ET3.com上每张许可证售价100美元。公司还开发了一个虚拟的3D运输系统,有兴趣搭个免费车的人可以在他们那留下联系方式,不幸的是,这个虚拟系统的试运营时间定在去年,可到现在都没能正式开营。

  这是颇有前景的远大理想,还是虚无的白日做梦?

分享到:
  2014-11-21  4337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