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知识海洋 > 正文

你必须知道的5种蓝精灵

  《蓝精灵》里那些蓝色的小家伙真的能在森林里生活下去吗?不见得,反倒在现实中,真正生存于自然界的蓝色动物可真是不少。让我们来盘点一下,有哪些特别萌,特别有爱的动物,是真正的蓝精灵吧!

大蓝闪蝶,唤作女神的蓝精灵

  璀璨的大蓝闪蝶(Morpho menelaus),有着翼展可达15厘米的蓝色翅膀,在阳光下,它散发出的耀眼蓝色光泽甚至能在半英里外被观察到。

  【大蓝闪蝶,隶属于蛱蝶科Nymphalidae闪蝶属Morpho,属名为女神维纳斯的别名,意为爱与美的化身。图片来自nationalgeographic.com】

  和其他所有蛱蝶一样,闪蝶的第一对足高度退化,所以看起来只有四只脚。闪蝶属囊括了80来种南美洲蝴蝶,其属名Morpho是爱与美的女神维纳斯的一个别名,而对于这些蝴蝶来说,这个名字实在是贴切,却又名不副实。

  这个名字的贴切之处在于,闪蝶实在太美了。它们的翅膀以蓝白黑三色居多,虽然颜色不同,但所有的闪蝶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它们的翅膀上都有绚丽的结构色。这种结构色是靠翅膀上鳞片的特殊排列使光线发生散射、衍射或干涉而产生的。这正是闪蝶翅膀闪闪发光的原因。

  闪蝶拥有维纳斯女神之名,名不副实之处在于最美丽的闪蝶都是雄性的。闪蝶的雌性的颜色看起来暗淡得多,且大多都是褐色的,看起来非常平常,原因是它缺少结构色而不能在阳光下散发灿烂的光芒。所以,看到那些闪烁美丽光芒的闪蝶,千万别高呼这是女神啊!

  【左图为雄性大蓝闪蝶,右图为雌性大蓝闪蝶,该称呼谁为女神好呢......图片来自panormio.com和mariannakoutna的flickr】

  大蓝闪蝶的成虫以腐烂水果的汁液为食。它们有集群的习性,好处在于能够依靠群体反抗掠食者。当有动物打它们的主意时,大蓝闪蝶们会一起快速地扇动翅膀,以求吓跑掠食者(呔!闪瞎你的狗眼)。

  不过,这种漂亮的蝴蝶生命很短暂。即使是从卵开始计算,它们的生命也不过一百来天。另外,大蓝闪蝶的幼虫除了啃食树叶,碰到同类也会胃口大开,这一点就非常不可爱了。

蓝鳍金枪鱼,巨大而濒危的蓝精灵

  大部分人都是从餐桌上知道金枪鱼的名字,不知这是人类的悲哀,还是金枪鱼的悲哀。 蓝鳍金枪鱼其实是三种鱼类的统称,分别是北方蓝鳍金枪鱼(Thunnus thynnus)、南方蓝鳍金枪鱼(Thunnus maccoyii)和太平洋蓝鳍金枪鱼(Thunnus orientalis),它们都隶属于鲭科Scombridae鲔属Thunnus。其中,前两种蓝鳍金枪鱼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上被列为极危,比中国的国宝大熊猫还高一个档次。

  【图片来自然控小组帖,感谢红色皇后和游识猷的给力创作!】

  如果蓝鳍金枪鱼有一个拟人的形象,那么必然是一个肌肉猛男,而且身形魁硕。它们鱼雷形的身体中有四分之三都是肌肉,这些肌肉提供的强大力量传输到新月形的尾巴上,使它们能以极快的速度在海洋中巡游。有记录以来,人类捕获的最大蓝鳍金枪鱼长达4.58米,重684公斤,足以和《老人与海》中的那条巨鱼媲美。蓝鳍金枪鱼是顶级掠食者,它们捕食各种小鱼、乌贼,浮游动物也在它们的食谱里占有一席之地,可以说,在海洋中自在巡行的它们并不怎么挑食。但“顶级掠食者”这个名字往往会和“生物富集”并列在一起,诸多有毒物质会随着食物链传递,其浓度也会逐级放大。蓝鳍金枪鱼的鱼肉中,汞含量就常常超标。

  即使要冒着进食超标水银的风险,很多人依旧嗜好蓝鳍金枪鱼的鱼肉。蓝鳍金枪鱼有洄游的习性,为了贮存能量,它们的肌肉中有15%都是脂肪,这也使它们的鱼肉极其肥美。在冷藏保鲜技术出现之后,日本人迅速的爱上了蓝鳍金枪鱼。在巨大商业利益的驱使下,欧洲人和美洲人围猎北方蓝鳍金枪鱼,亚洲人和澳洲人屠戮南方蓝鳍金枪鱼,迅速的将这些巨大的生灵逼上了绝境。

  蓝鳍金枪鱼之困,仅仅从渔业的数据上就能够看出。在1965年到1970年间,南方蓝鳍金枪鱼的捕获量达到了极大值,最大年捕获量逼近七万吨。短短40年后,这个数值就减少到了一万吨的级别。要知道,这40年间渔业技术经历了何种程度的进步,可是南方蓝鳍金枪鱼的捕获量却级级下降。而那些体重超过半吨的大鱼,已经成为了传说。

  【美国民间组织Ocean Shepherd呼吁人们保护蓝鳍金枪鱼,这是他们的宣传广告之一,试想“假若你看到的是熊猫,而不是蓝鳍金枪鱼”?图片来自ruanyifeng.com】

  美国作家格瑞博格(Paul Greenberg)曾这样形容,“刚离开水面时,蓝鳍金枪鱼的背部跳动着霓虹般的蓝色,腹部则闪耀着银粉色的晕彩,它们看起来就像海洋一样。”也许,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的话,这种曾让格瑞博格迷醉,让海明威惊叹的大鱼,真的会消失在大洋之中。

钴蓝箭毒蛙,带毒的蓝精灵

  钴蓝箭毒蛙(Dendrobates azureus)产于南美洲,是一种大型的箭毒蛙,但其体长也不过四厘米。它们有着一身能让人惊叹的亮蓝色皮肤,表面分布有着黑色的斑点。

  钴蓝箭毒蛙生活在潮湿而温暖的森林里。它们一般都居住在小溪旁边覆盖着青苔的石头上,和我们熟悉的青蛙不同,它们不太喜欢游泳,因而经常能在树上见到钴蓝箭毒蛙的身影。

  【钴蓝箭毒蛙,隶属于箭毒蛙科Dendrobatidae箭毒蛙属Dendrobates,在暗处,这种蛙呈现出深邃的蓝宝石色,而在亮处,它们能够反射出眩目的荧光。图片来自newscientist和123rf.com】

  钴蓝箭毒蛙这副非常打眼的外表只为传达出一个信息:老子有毒,别惹我!不过,箭毒蛙的毒性有大有小,并且不是由自己产生。它们的食谱包括蚂蚁、蜘蛛以及蜈蚣等有毒的节肢动物,箭毒蛙可以同化这些毒虫的毒素,并在受到威胁后从表皮上分泌出来。正因为它们的毒素是外源性的,人工养殖箭毒蛙时只要不喂给它们毒虫,就不会有毒性产生。毒性最强的箭毒蛙是金色箭毒蛙(Phyllobates terribilis),其身体内所含有的毒素能杀死十个成年人。钴蓝箭毒蛙的毒性虽然没那么强,但也差不了太多,因此当地人依旧会捕捉这种蛙,利用其皮肤分泌物制造毒箭。

  钴蓝箭毒蛙也会唱歌,它们的雄性能够利用歌声求偶。在浪漫的故事结束之后,钴蓝箭毒蛙妈妈会非常尽责的为蝌蚪们准备好食物:一堆未受精的卵。这是否也能算同类相食呢?

天蓝安乐蜥,纯净而孤单的蓝精灵

  天蓝安乐蜥(Anolis gorgonae)是世界上唯一一种全身都是天蓝色的蜥蜴。这种蜥蜴的蓝色如此纯净,以至于人们在它身上安上了“雨后天青”这样的形容词。

  【天蓝安乐蜥,隶属于安乐蜥科Polychrotidae安乐蜥属Anolis,这种蜥蜴仅生存在哥伦比亚西边一个名为Gorgona的小岛上。图片来自edulifedesks.org】

  天蓝安乐蜥无论雌雄,皮肤都是这个颜色。那么如何区分它们的性别呢?和其他所有同宗一样,雄性天蓝安乐蜥的喉部都有一个肉垂。它们的肉垂是亮白色的,搭配天蓝色的皮肤异常好看。

  【图为雄性天蓝安乐蜥,假若将白色的喉部肉垂隐藏起来,这厮完全可以叫嚣“安能辨我是雄雌!”图片来自washingtonpost.com】

  安乐蜥科也称作变色蜥科,它们能够改变皮肤的颜色,不过其变色能力远没有变色龙那么强大。它们的足与壁虎有些相似,指端有膨大的趾垫,趾垫上有带钩的细毛,能够帮助它们在非常光滑的表面上运动。

  这一属的蜥蜴可能是拿来给“趋异进化”这个概念作注脚的最好例子,在这一点上,即使是达尔文地雀也不能与之相比。所谓趋异进化,指的是相同的生物为适应不同的环境下进化出迥异的性状。安乐蜥们为了减少竞争,有的适应了树冠层的环境,有的适应了在树干上生活,有的则居住在灌木层,林林总总。因此,安乐蜥属内的物种数量非常多,大概有近四百种。

  如果仅仅是这样,那还就算了。安乐蜥还能用来解释与“趋异进化”完全相反的概念。在不同的小岛上,一些不同种类的安乐蜥为适应相似的环境,还进化出相似的性状,实在是太能折腾了!

  天蓝安乐蜥只生存在哥伦比亚西边一个名为Gorgona的小岛上,这也是它种名的由来。目前,人们并不太清楚这种生物的习性,但它们的生存已经受到了极大的威胁。1985年,小岛上建立起了一座监狱。人类活动极大的影响了这种美丽生灵的生存,它们已经被逼上了极危的境地。

红嘴蓝鹊,极具个性的蓝精灵

  为什么要写红嘴蓝鹊(Urocissa erythrorhyncha)这种其实不太蓝的鸟儿呢?颜色比它更蓝的鸟儿有一大把,比如娇小的蓝翡翠(Halcyon pileata) ,《里约大冒险》里的小蓝金刚。但红嘴蓝鹊这种凶悍的鸟类是我的最爱,所以出于私心写了它……

  【红嘴蓝鹊,隶属于鸦科Corvidae蓝鹊属Urocissa,个性以强烈凶悍著称。图片来自flickr.com】

  红嘴蓝鹊分布于分布于越南、泰国、老挝、锡金、印度以及中国大陆的多个省份。蓝鹊属下除了红嘴蓝鹊,还有台湾蓝鹊(U. Caerulea)、黄嘴蓝鹊(U. flavirostris)、白翅蓝鹊(U. whiteheadi)和斯里兰卡蓝鹊(U. ornata)四种。

  单从外型上看,红嘴蓝鹊像是大一号的灰喜鹊但是羽毛更蓝,身长可达68cm,在鸦科中只有渡鸦(Corvus corax)能与之比肩;加之比身体还要长的尾羽,其大小在鸦科里更是无出其右了。

  顾名思义,红嘴蓝鹊有着红色的鸟喙,其后是黑色的脑袋,在头顶处有一大块白斑,就像是一个时髦的小伙子把黑色的长发中间的一绺染成了白色一样。从背面看,红嘴蓝鹊是灰蓝色的,在翅膀上点缀着一些弯月形的白色花纹。而它的肚子又是纯白色的,这白色一直延伸到尾羽的腹面才间杂了黑色的格子条纹。得益于这条大尾巴,相对来说,红嘴蓝鹊的飞行技术并不十分高超。

  红嘴蓝鹊为杂食鸟类,在它们的食谱上, 从植物种子到昆虫都占有一席之地。一般来说鸦科的鸟类性格都比较凶悍,尤其是喜鹊、乌鸦这样身型大一点的更是蛮横。作为体型最大的鸦科鸟类,红嘴蓝鹊当然不孬,更何况它们有家族性集群的习性。红嘴蓝鹊侵入邻居的巢里抢雏鸟作食物并不少见,但最能体现其强悍个性的事莫过于它们会主动找侵入其领地的猛禽打架。面对一群红嘴蓝鹊,只要不是大型猛禽,对手绝对会吃亏。

  蓝鹊属中,红嘴蓝鹊、台湾蓝鹊和黄嘴蓝鹊最为相似:体型、食性与习性都极为相似。所以,这三种鸟的自然分布是几乎没有重叠的。也就是说,只要某地有红嘴蓝鹊,就不会有另外两种。生态学上有一个生态位法则,说的是相同生态位的生物不能共存。很显然,三种蓝鹊的分布遵循了这一法则。

分享到:
  2015-01-20  4928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