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知识海洋 > 正文

摄影师拍罕见格陵兰鲨鱼:吃北极熊寿命超200岁

格陵兰鲨鱼,看似友善,实际上非常凶猛,会捕食北极熊 这种鲨鱼的身长可达到23英尺(约合7米),超过大白鲨 格陵兰鲨鱼喜欢在较冷的水域活动,潜水深度达到600米

  北京时间12月16日消息,勇敢的美国摄影师道格-普利纳拍摄了一组水下照片,展现一种罕见的格陵兰鲨鱼,皮肤好似遭到侵蚀的石头。格陵兰鲨鱼的寿命超过200岁,最深可潜到北极海冰下方600米。它们的身长超过大白鲨,可达到23英尺(约合7米),生性凶猛,会捕食北极熊。

  与其他鲨鱼种群相比,格陵兰鲨鱼生活的地区更靠北,它们栖息的水域温度只有1摄氏度。在北美洲的圣罗伦斯河,普利纳与这种鲨鱼进行亲密接触,拍摄了一系列精彩的照片。当时,这种鲨鱼冒险来到更温暖的圣罗伦斯河觅食。格陵兰鲨鱼主要以海豹为食,有时也会捕食北极熊。

  普利纳现年59岁,家住夏威夷的凯鲁亚-柯娜(Kailua Kona),拍摄时距离这种庞然大物只有1米,惊险程度由此可见一斑。他说:“这种鲨鱼非常安静,也非常好奇。它们要比其他鲨鱼更镇定,长得也非常滑稽可笑。绝大多数鲨鱼都不喜欢潜水员携带的呼吸器发出的声音,通常选择避开,这种鲨鱼却被这种声音吸引,这让我感到非常吃惊。它们会游过来,一探究竟。在我进一步靠近,准备拍摄更理想的照片时,它们并没有逃走,而是继续保持原有的步调。”

  这位摄影师称:“为了满足好奇心,这些鲨鱼一直游到距我只有不到6米远的地方,此时的能见度最好。它们的游动看似慢吞吞的,实际上要我比敏捷得多。我不得不拼命游动,才能追赶上它们的脚步,而后拍摄照片。这种鲨鱼喜欢捕食海豹,但我从没有产生被威胁的感觉。”几百年来,冰岛和格陵兰居民一直捕杀这种鲨鱼。它们的皮被制成靴子,牙齿则被制成切割用的工具。格陵兰鲨鱼的肉是冰岛的传统美食,被称之为“hakarl”。

分享到:
  2014-12-24  12083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