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学探秘 > 正文

新研究认为恐龙体型过大并不适合陆地行走

  恐龙庞大的身躯和笨重的尾巴可能更适应在水中生活

  生物学教授Brian J. Ford介绍说:“恐龙仅仅依靠其相对‘纤细’的双腿很难支撑其它庞大的身躯和笨重的尾巴。”相关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实验室新闻》《Laboratory News》上。

  Ford认为,这种史前生物主要是在浅水环境中生活和发展演化的,在水中它们可以借助水的浮力来支撑其巨大的体重。他继续介绍道:“每次当我们看到恐龙的生活复原图时,它们总是拖着其笨重的尾巴在陆地上行走,有时在狩猎,有时则可能在寻找食物,但事实上这是完全违背常理的。恐龙的双腿相比于它们的体型实在过于‘纤细’,数十吨,甚至上百吨的躯体仅靠两条腿是很难支撑的,而今天陆地上的大型动物如大象和犀牛都长有四条粗壮的大腿。”

  Ford解释说:“但如果从陆地环境转移到水生环境,所有问题都可以很好的解释。恐龙正是依靠其笨重的尾巴增加其在水中的浮力,并逐渐演化成为恐龙游泳的辅助设施。水生环境对恐龙来说将会更加适应,它们可能大部分的时间生活在水深15英尺到30英尺(4.5到9米)的湖泊中。”

  Ford还说道:“事实上,恐龙的足迹化石并不少见,但却很少发现恐龙笨重尾巴在地面上拖过的痕迹。恐龙水中生活理论能很好的解释这一现象,因为恐龙的尾部肌肉是用于调节其在游泳时的身体平衡,而并非在地面上拖行。”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研究专家对此表示质疑,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恐龙研究专家Paul Barrett博士就极力反对该观点。他说道:“数十年的研究结果都清楚表明,恐龙是更适应在陆地上生活。大量的如足迹、腿部结构、前臂、脊椎、恐龙窝以及恐龙肠道遗留物等特征都反映了恐龙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陆地上生活,并不需要类似沼泽,湖泊的古环境。”

分享到:
  2014-12-28  475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