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学探秘 > 正文

眼泪带走烦恼 揭秘人为什么哭泣

人类的哭泣是复杂的社会行为

对于哭泣,人类也许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我们经常哭泣,而且几乎每天都会看到别人脸上的泪水。上世纪80年代,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以300多名男性和女性为对象进行了一项研究。结果发现,女性每月平均要哭5次,男性则每4周哭一次。婴儿出生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放声大哭,向所有人宣告:“我来了!”

人类的哭泣之所以特别,并不是因为哭喊的声音,而是因为充满感情的泪水。动物也会呜咽、呻吟和嚎叫,但绝不会动情落泪,即便是与我们亲缘关系最近的灵长类动物亦是如此。猿类与其他动物一样,也有泪管,不过它的功能只是清洁眼部、浸润眼球。但对于人类来说,在远古的某个时期,在人类祖先的泪腺与表达深层情感的大脑区域之间,进化出了神经元连接。

眼泪带走烦恼 

为什么很多人痛哭一场后,感觉就会轻松不少?科学家发现,哭泣时流下的眼泪能清除人体内的过多激素,而正是这些激素让我们产生了烦恼。

复杂行为的根源通常很简单,哭泣就是这样。与其他动物一样,人类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上,就会用哀号来表达悲伤。

成人以后,我们的哭泣不可避免地混入了情感的因素,而哭泣所携带的信息,远不只身体不适或生理需求那么简单了。

这一变化并不意味着生理机制不再起作用了,而是说哭泣已经与大脑的高级功能和越来越微妙的情感有了更深的联系,它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对于哭泣者周围的人来说,眼泪的含义是强烈而真实的感情。

泪水分3种 

人的一生通常会流下3种眼泪。最基本的泪水会在每次眨眼睛时出现,它浸润着我们的眼球。第二种泪水是反射性泪水,当我们的眼睛受到意外伤害,或接触到股刺激性气体的时候,我们的眼睛就会涌出这种泪水。第三种是情感性泪水,就是我们哭泣的时候流出的泪水。

前两种眼泪具有相似的化学成分,但情感性眼泪的化学成分却不同,分析这些成分,我们就可以了解泪水的作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生物化学家威廉·弗雷发现,在情感性眼泪中,蛋白质的种类比反射性眼泪多20%~25%,钾含量更是后者的4倍,而且锰浓度要比血清中的高30倍。这种眼泪还富含激素,比如肾上腺皮质激素和催乳素

分享到:
  2014-12-13  14238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