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学探秘 > 正文

本焕长老化身窑昨开启 分拣到大量七彩舍利子

  印顺大和尚小心摆放舍利子

  昨日,在本焕长老法体进入化身窑后的第7天,弘法寺昨日向外公布,长老化身窑已开启,分拣到了大量舍利子,并将于今日下午就本老舍利子情况向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

  昨日上午9时许,美丽的仙湖弘法寺后山,本焕长老荼毗地。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法师、居士以及安保人员等七八十人共同见证了本老的化身窑开启仪式。在一片庄重的诵经声中,印顺大和尚亲自将本焕长老化身窑徐徐开启。据目击者介绍,窑门开启后,便看到很多舍利,因其和骨灰、龛木灰、炭灰等混合在一起,工作人员随后便加紧进行灵骨和舍利的分拣工作。

  在长老化身窑开启现场,印顺大和尚表示,感谢十方善信、社会各界的支持,使长老后事得以圆满。与此同时,迎请灵骨舍利等也是遵照长老生前嘱托及按照丛林古制如法进行。

  舍利子到底是啥样?不少信众和市民闻讯后纷纷赶至弘法寺,想一睹舍利子的真面目。弘法寺方表示,分拣工作延续至下午6时许才结束,并已分捡到大量舍利子。还在现场看到了部分刚分拣出来的舍利子,它们大多数呈圆形,颜色斑斓,质地通透。

  据悉,今日下午,弘法寺方还将就本老舍利子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将公布舍利子的具体数量。

  目击者:化身窑打开时仍有点点火星

  昨日的化身窑开启仪式和灵骨舍利分拣现场并没有向媒体开放,全程参与的目击者、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杂志社社长黄夏年向透露了一些细节。他说,昨日上午9时许,印顺大和尚开启了窑门。“打开时还有火,除了本老随身佩戴的玉佩以外,窑内的法体、佛龛等一并都化成了灰。”他讲述道,法师和工作人员随后将灰烬移请至法堂,进行分拣灵骨舍利工作。

  荼毗法会后,窑内是否一直保持高温呢?黄夏年透露,窑门刚打开时,里面还有一点点火星,全化为灰烬,燃烧时使用的燃料既有檀香木、香料,也有耐烧的木头、松木等,所以温度并不是恒定的,最高温可能达到了1600多度。事实上,燃烧时间大概只有5小时,随后进入保温状态,并逐渐让其冷却。

  按照本老生前的遗愿,凡是本老生前住持过的寺院都可以迎请灵骨、起塔供养,具体方案将在今年本老106岁冥寿纪念期间敲定,捡出的灵骨舍利将暂珍藏在适当的地方集中供奉。

  黄夏年说,本老是佛教的一个符号,一生整修和新建的寺庙多达27个,这些地方都可以迎请。而荼毗法会的地方将建起万佛塔,部分舍利将供奉在万佛塔内。此外,园博园佛塔面积约为12平米的地宫目前也已动工,部分舍利也将供奉在地宫内。

  场外信众:希望能瞻仰舍利子

  “希望能够像瞻仰本老法体一样,市民也能来山上瞻仰本老的舍利子。”昨日,一李姓市民要求晶报给弘法寺方捎句话,她说,舍利子是本老的功德体现,不少人都只在书本上看到过,并未亲眼所见,希望能允许信众上山瞻仰。

  注意到,虽然本老的灵骨舍利已被请入法堂,但不少市民仍络绎前往荼毗现场祭拜。也来到此前并未向媒体开放的荼毗现场,一睹本焕长老的化身窑。这是约数百平米的一块山间平地,幽静,清冷,本焕长老的遗像放置在化身窑前,佛号仍响,伴有百合花香。

  化身窑旁边,临时搭建了三个帐篷。了解到,荼毗法会后,印顺大和尚夜夜在此守候,整夜打坐诵经。

分享到:
  2014-12-27  4445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