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普活动 > 正文

科普活动拉开帷幕 深入直观了解知识

新华网甘肃频道9月22日消息,“原来课堂里枯燥的能量守恒定律也能变得这么有趣。”中学生田佳兴奋地对记者说。9月21日,兰州我市科普日活动现场,不少学生和市民在讲解员的引导下,饶有兴趣地“研究”由省、市科协提供的科普试验设备。当日,近千名群众聚集在东方红广场,参加由甘肃省科协、兰州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甘肃省2008年全国科普日暨庆祝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型科普活动”。副省长郝远、省政协副主席德哇仓、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祖迁、副市长戈银生、市政协副主席张荫林等省市领导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据了解,科普日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公众的热情参与,我市在科普日举行期间会举办内容形式丰富、公众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帮助公众树立起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不断提高自身科学素质的同时,也为当地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此次由省科协主办,市科协、城关区科协承办的科普活动日主题是“节约能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活动现场利用科普大篷车车载仪器设备、科普展品和科普展板,开展科普巡展活动。这些仪器里有观看者体会鸟类视野的“鸟眼”,有直观体现勾股定理的模型,还有共振器的模型等仪器。这些仪器引来很多市民的观看和操作,不少人都表示平时这些仪器只能在书上和电视上看到,这次借科普日的机会可以近距离接触,觉得很新奇,也很高兴。一位姓王的参观者告诉记者:“我一听到举办科普日的消息就带自己的小孩来了。由于兰州没有科技馆,这次展出的这些科普仪器小孩都没有看到过,借着这次的机会带他来看看,这样比书上或电视上看到的更直观、更生动,可以留给他深刻的记忆。”同时,他希望多举办一些类似科普日的活动,这样可以让更多的孩子深入直观地了解科普知识。此次,市科协展出40块展板,涉及四大内容:科学发展观、嫦娥工程、科学家居、健康饮食。此次活动分发了约4000份科普资料。

据悉,为了更好地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不断提高,市科协在9月中下旬组织开展了“十大科普活动”。除了此次科普日的活动外,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为全市领导干部做专场报告;开展社区科普讲座、健康咨询,向社区群众赠送科普挂图和图书;邀请航天专家在通渭路小学给学生讲解现代航天科技知识;编写1万册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科普图书,把图书送到群众手中,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进一步提高;组织全市中小学参观中科院重粒子加速器和兰州地震博物馆;命名兰州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并挂牌;开展“科教影片展播周”;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科普征文活动,并评选出优秀科普作文进行表彰;兰州人民广播电台“科普之窗”栏目开播。以上活动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和好评,相信这10项活动的开展将会在我市掀起一片科普新热潮。

分享到:
  2014-12-25  15911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