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知识海洋 > 正文

黑猩猩可能学习使用草药

  有研究者认为,黑猩猩可能会向年长者学习认药用植物。不过这种关于灵长类动物自我治疗的发现很受争议。

  《生理学与行为》(Physiology & Behavior)上刊登的这项研究中,法国巴黎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马西(Shelly Masi)和同事用了11个月,监控了乌干达的44只野生黑猩猩。研究者注意到,当年老黑猩猩使用有医用价值的植物时,年轻一些的黑猩猩会比平时更加的留神注意。

  尽管从没有直接观测到任何生病动物“治疗”自己,不过研究者猜测,黑猩猩可能会向年长者学习使用有医疗价值的食物。马西表示,野生黑猩猩很少表现出疾病症状,观察到它们生病并服用某种食物的可能性较低。

  研究团队也观测了中非共和国中的西部大猩猩(Gorilla gorilla),当长者吃有医疗价值的食物时,其他大猩猩没有太大关注。相比黑猩猩,大猩猩会吃更多的植物,所以它们可能是不经意地吃进了有医用价值的食物,而不是故意去吃的。

  日本京都大学的霍夫曼(Michael Huffman)是研究非洲大猿自我药疗行为的,霍夫曼表示这个新研究不是很有说服力,但是既然有科学家提出了这个见解,就需要科学地重现并改良这个观点。

分享到:
  2014-12-22  5757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