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知识海洋 > 正文

4300万光年外发现黑洞似宇宙邪恶之眼

  这个宇宙“邪恶之眼”事实上是一个距离我们4300万光年之外的旋涡星系NGC 4131,其中央存在一个活跃的黑洞,周遭被氢气物质包围,发出剧烈的X射线辐射

  北京时间1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的三台望远镜似乎发现了一个在宇宙深处的眼睛,但事实上这只是一个近邻星系NGC 4151。这里的气体正和其中心部位一个不断增长的黑洞相互作用。

  图像中这个白色的“瞳孔”是黑洞所在的位置。而周遭的红色则是氢气,它们在黑洞巨大引力的作用下正在向中央的黑洞坠落。最靠近中央的蓝色则是科学家们正在研究的X射线辐射,他们希望更好地理解黑洞与周遭的气体吸积盘之间是如何相互作用的。

  科学博客Gizmodo本周写道:“对于我来说,这看起来就像是一只邪恶之眼。这是星系NGC 4151的中央部位,这是一个距离我们约4300万光年的旋涡星系。”NGC 4151是包含有一个活跃黑洞的距离我们最近的星系之一。这就为天文学家们提供了一个研究超大质量黑洞与其周遭气体物质之间相互作用的绝佳机会。这种相互作用或称“反馈机制”,已经被证明在黑洞的成长过程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科学家们现在正努力搞清楚这一吞噬过程何以释放出如此剧烈的X射线(蓝色)辐射,并希望借此加深他们对于黑洞吞噬机制的理解。因此看起来这个宇宙之眼的形状似乎完全出自巧合。围绕这个黑洞的那些红色氢气体物质是由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NSF)的甚大天线阵(VLA)获取的。除此之外,这张合成图像还综合了来自美国宇航局钱德拉塞卡X射线空间望远镜(X射线波段,蓝色)和帕尔马山1米口径的雅各布·卡普坦望远镜(可见光波段,黄色)的图像数据。图像中在红色带中的黄色团块是炽热的恒星新生区。

分享到:
  2014-12-18  5477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