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学探秘 > 正文

科技让我们变得更愚蠢吗?

  纽约时报的执行编辑比尔·凯勒(Bill Keller)最近曾撰文写了《微博的陷阱》(The Twitter Trap)一文,文中他批判现代科技的发展让我们变得越来越愚蠢。他还在自己的Twitter上发了一条状态:Twitter让你们变蠢了,喷我吧!这条状态自然遭到了众人的围攻,有人甚至推测凯勒被盗号了。

  凯勒表示他不想扫大家的兴,但他希望我们能够思考下,每一次的创新是否都会伴随一些代价?有时候这种代价甚至是我们自己的一部分。他认为,现今我们将大脑外包给了云端,于是省出了大量的脑力来追求其他方面的满足感,比如在FarmVille(类似开心农场)中偷菜升级,或是去观看真人秀节目《贵妇的真实生活》,窥视上流社会人士的生活。凯勒自己常常杞人忧天的担心那些超越我们的新科技正在一步步侵蚀我们的本质:我们深思反省的能力、对本质的不懈探索的好奇心、发自内心的同情心和比政治更深层次的社会感。

  在十六世纪以前,人们可以记住大量的信息。但是现在有这种才能的,比如能复述一本书会的人,反而被当做异类。随后我们迎来了马克·扎克伯格的Facebook时代,我们对出版物习以为常,记忆能力不断衰退。但是我们仍具有大量记忆的潜力,这点乔舒亚·福尔已经为我们证实了。他经过一年的训练成为了世界有名的记忆大师,而大多数人将这种潜力紧锁在家中,不再开发。

  不仅如此,GPS导航系统模糊了我们对城市街道的把握,并慢慢的抹杀我们的方向感;打字和网络的出现让我们的疏于练习书法、字迹变得不堪入目;Twitter和YouTube上的各种更新让我们的注意力不断的转移;本来就所剩无几的记忆力也都拱手让给了谷歌和其他搜索引擎。这也合情合理,有那么强大的搜索能力,又有多少人会费心费力的去记忆呢?

  对凯勒的言论有一堆话要喷的人选择了在Twitter以外的网站撰文,与凯勒针锋相对地进行辩论。下面来看看Gizmodo网站的作者马修·河南(Mathew Honan)是如何反驳凯勒的观点的。

  

  【亲爱的比尔:你错得离谱,并且蠢得可以。——马修·河南】

  马修·河南认为新科技和网络并没有错,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该如何发掘它们的价值。若你在网上做些肤浅的事,你只能得到一些浪费生命的经历。若你在网上与人进行深层次的交流,那你就能得到一些睿智的思想,与人建立起长久的联系,并逐步提高你的整体生活品味。

  而且现代科技的发展已经改变了我们思考了交流的方式了,我们大脑处理信息的方式和与人相处的方式都因新媒体、新交流工具、新语言而发生变化。如果我们不再写信,却因此获得了更加强大的交流能力,我们损失了什么?如果我们发明的机器能够处理我们一生都无法解决的难题,我们又损失了什么?

  新时代的我们无时不刻不遭受信息数据的侵扰:各种广告、电视、网络、收音机还有报纸都在向我们传递信息。于是对我们来说,拥有超强记忆力已经不足以掌握这么多的信息量了,我们需要锻炼和具备的是一种能够从爆炸的信息中寻找有用资源的能力,一种能够快速决定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无关紧要的敏锐感。像本杰明·富兰克林那样博闻强识,能记住人类所创造的所有知识的人现在也不是没有,但现在的知识更新何其快,想要记住所有的知识,不论你的记忆力多好那都是白搭。因此我们并不是变傻,我们只是变得在某一领域更加专长罢了

分享到:
  2014-12-17  5338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