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知识海洋 > 正文

摄影师捕捉到大白鲨跃出水面捕食海豹瞬间

海豹无法从大白鲨的嘴里逃走 海洋搏杀:大白鲨试图捕杀海豹 午餐时间:南非海豹未能逃脱大白鲨的尖牙利齿 体型瘦小的海豹努力逃脱,以免成为大白鲨的午餐 鲨鱼攻击:大白鲨突破海豹的最后防线 大白鲨最终捕获了猎物

  北京时间1月4日消息,大白鲨在世界上以凶猛残忍以及快速捕杀猎物著称,但真正以图片揭示它们捕食奥秘的并不多见,自由摄影师大卫-詹金斯做到了这一点。

  一头大白鲨捕杀猎物时,会从水中猛地冲出来,然后张开血盆大口。尽管这种凶残的食肉动物的牙齿只有几英寸长,却锋利无比。南非海豹遭遇了它,为活命只能拼命挣扎。这是只海豹被大白鲨猎杀前的瞬间,有人在南非开普敦海豹岛周围水域拍下了这个惊心动魄的画面。摄影师大卫-詹金斯说:“我到世界许多地方旅游过,但这还是头一次见到的如此不可思议的事儿。要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相信那是真的。”

  这组惊人画面显示出南非海豹为生存使出了浑身解数。它们生活在开普敦福尔斯湾海豹岛周围水域,每年的11月和12月都会有大约1.2万只海豹在这里出生。这位野生动物摄影师历经3年时间才拍到了这些照片,它们很好地说明了大白鲨被视为世界捕食技能最精确的食肉动物的原因。

  今年39岁的大卫表示:“我周游世界许多地方,这是第一次看见大白鲨捕食海豹,那场面太可怕了。如果不是亲眼目睹,很难相信那是真的。它足以证明大白鲨的猎杀能力和敏捷度。当一头大白鲨突然从水中窜出来,扑向镜头时,你会心惊肉跳。”

  大卫说:“在这个季节,最多时那里会出现30到50头大白鲨。幸运的话,你能看到5头以上大白鲨同时出现在你的视野里。它们的捕猎成功率非常高,差不多有50%。大白鲨从冲出水面到回到水中用不了一秒钟,要是你看错地方,或一眨眼的功夫,就只能看到水面溅起的浪花,而不见它的踪影。”

  大卫是一名自由摄影师,他还为津巴布韦的非洲狮与环境研究信托基金会工作。他在2009年首次目睹了大白鲨掠食全过程,马上就被那个场面深深吸引住了。从此以后,大卫每年都会来海豹岛,研究掠食者和被捕食动物之间的关系。

  他说:“如果大白鲨瞬间捉到海豹,你就会对整个过程发生得如此之快感到吃惊,并会对它所拥有的捕食能力、速度以及在水中的运动能力感到不可思议。但跟自然界其他生死搏杀一样,要是大白鲨错失第一次进攻良机,就很难发现掠食者和被捕食动物之间的关系了。与此同时,海豹逃生的概率很高。”

  大白鲨来到海豹岛,以海豹为食。那里生活着6.5万头海豹。这些海豹离开这个岛子,出海觅食时,会聚集在一个浅礁上。它们成群结队地在一起,一头大白鲨就很难锁定一个进攻目标。但聪明的大白鲨会沿着岛屿边缘的海底漫游。大白鲨确定那些掉队或独自觅食归来的海豹为捕食对象后,马上就以顺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出水面,发动攻击。掠食和被掠食者之间最激烈的搏斗场面常常发生在水面上。

  大卫说:“大白鲨会在第一次发起进攻时努力用嘴咬住海豹。有些时候,比如,在天气晴朗、风平浪静或水面波涛汹涌的时候,大白鲨的成功率很高。另外,能见度不高对南非海豹也十分不利,那会增加大白鲨的成功率。有一次,我看到一只海豹跟大白鲨周旋了5分钟,最后大白鲨筋疲力尽,只能空手而回。但海豹只离开20米,就被另一头闻声而来的大白鲨捕获。还有一次,我看到一只海豹分别跟三头大白鲨各战斗了5分钟,最后回到海豹岛。尽管海豹幼崽可能第一时间内被大白鲨看到,却能借助与生俱来的逃生技能,成功避开大白鲨的杀戮。”

  大白鲨被影片和媒体报道妖魔化了,但大卫指出,几乎没有报道讲述鲨鱼平时是如何面对危险的,比如捕鲨网。他说:“还有一些问题是以娱乐为主的钓鱼运动、快艇以及具有高入侵性的研究造成的。随着小鲨鱼和在大白鲨食物链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鱼类被过度捕捞,他们的食物源成了一个问题,这导致鲨鱼数量逐渐减少。尽管大白鲨可能是海洋中最有名的动物,但依然有一些有关它们的误解需要纠正,现在也没有人能准确了解大白鲨的繁殖方式、繁殖时间和地点以及它们的生产地点,你很难看到年幼的大白鲨在水中活动。如果鲨鱼绝迹,生态系统就会失衡,也会打破被捕食动物与掠食者之间密不可分的自然关系。”

分享到:
  2014-12-10  6682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