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学探秘 > 正文

“外星人”成20世纪流行文化

  就像在此前的若干个世纪一样,在20世纪,人类对“是否存在外星生命”、“我们是否是宇宙中孤独的智慧”这些话题持续热衷着。只不过,关于“外星人”最令人惊奇的发展之一是,他们已经从“科学领域”走进到了“文学艺术领域”。

  对于大部分公众来说,外星生命并不是作为一门科学或哲学进入他们的生活,而是通过幻想小说的形式使读者以及影片的观众得到对外星人的感性认识。

  科学激发了文学的创造力,而文学与电影又激发了大众的想象。

  在20世纪,外星人的概念成为新兴的科幻小说的主题,这些作品以文学和电影的形成不断发展并在深受人们喜爱的影片中达到了顶峰:《2001:太空奥德塞》(1968)、《第三类接触》(1977)、《ET外星人》(1982),以及《独立日》(1996)。

  这说明,人们对“外星人”有着广泛的想像力,而“外星人”的影子在人们头脑中是那么地根深蒂固!

  与以往不同的是,影片《ET外星人》中所出现的是一个被匆忙离开的宇宙飞船丢下的可爱的外星人。

  6月22日,克鲁斯(左)与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在纽约出席电影《世界大战》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世界大战》改编自H.G.威尔斯1898年发表的描述外星人入侵地球的经典科幻小说。

  1938年,奥森·威尔斯在广播剧《火星人入侵地球》中绘声绘色的演播,曾引来美国人的极度恐慌。

  总结

  到20世纪末,诞生仅仅100年的外星人已经在大众文化和科学想象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这一个世纪的历程中,我们可以找出属于不同风格的外星人文学派别。

  在19世纪末,拉斯唯茨曾十分乐观地通过外星生命来表达对乌托邦的希望,但怪物式的外星人毫无疑问是人类最强大的“对手”,并且在电影中得到了表现。

  20世纪,科学与科幻小说日益相互补充,不仅科学家们在科幻小说中发挥了他们的想象,而且科幻小说也激励着他们解决现实世界中的问题。仅此事实就使科幻小说在20世纪外星生命的魅力中占据了突出的位置。

分享到:
  2014-12-02  5988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