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知识海洋 > 正文

研究称美洲与亚洲两亿年内将接壤成新超级大陆

  这是根据最新计算机模型得到的阿美西亚超级大陆成型的极射投影示意图,这一局面预计将在未来5000万至2亿年间出现

  北京时间2月13日消息,地质学家们认为,大约经过5000万到2亿年之后,地球表面的各大洲将汇聚成一个超级大陆,就像它们在地球过去的地质历史上反复发生过的那样。并且,根据一项最新进行的计算机模拟运算显示,北冰洋和加勒比海将成为这场宏伟变化中最先消失的部分。

  这样的观点显然是违背目前主流的看法的,目前一般的观点是:要么大西洋逐渐闭合,从而扭转当初将非洲和南美洲分裂开的趋势;要么就反过来,大西洋继续扩张,而相应的,太平洋逐渐关闭消亡。而此份发表在本周《自然》杂志上的论文则提出了第三种可能的情形。

  耶鲁大学地质学家罗斯·米歇尔(Ross Mitchell)说:“我们的模型显示,在每一次超级大陆循环过程中,整个超级大陆的布局都将发生90度的旋转。这是一次巨大规模的位移,是板块的位移。”

  这项模型研究是基于古代岩石的磁性研究作出的。米歇尔是一位耶鲁大学的博士生,他和同学泰勒·基里安(Taylor Kilian)和大卫·伊文斯(David Evans)教授共同作出这项研究工作。岩石中保留的地磁特性遗迹忠实地记录了地壳板块在过去的数十亿年间相对于南北磁极发生的位移。研究人员在这些古地磁痕迹中搜寻显示古代超级大陆成型的循环往复的地磁特征。

  米歇尔说:“只要识别出这些围绕一个稳定轴作来回往复的位移,我们便可以确认这一轴心的位置。接下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找出拥有来自前后两个超级大陆共同轴的大陆,这样一来你就能够测量出两次超级大陆出现前后这个轴出现的角度偏移。”

  随后这些参数被输入计算机程序。它将回溯时间,带我们回到当初大陆聚合在一起的年代,并让我们目睹随后发生的大陆分裂和漂移。科学家们表示,在地球过去的历史上至少曾经出现过3次超级大陆,分别是大约3亿年前的泛大陆(即“联合古陆”),;大约10亿年前的罗迪尼亚古陆;以及大约18亿年前的努纳古陆。

  神奇的阿美西亚

  米歇尔和同事们很快注意到一个模式:那就是每一次一个超级大陆形成后,其边缘的部分岩石就会变成下一次超级大陆的中心。从全球范围里看,这就相当于整个地旋转了90度。比如对于泛大陆来说,其中心点大致位于今天的非洲。而根据这一最新发布的,被称为“orthoversion”的模型,当下一次超级大陆,即所谓阿美西亚超级大陆出现的时候,其中心点将大致位于今天的北极附近。

  新模型显示,在这一运动过程中,南北美洲将逐渐靠拢,加勒比海将闭合。与此同时北美洲将向亚欧大陆靠近,导致北冰洋关闭;非洲和欧洲将联为一片,地中海消失;澳大利亚将延续其目前的“北漂”,并最终和亚洲连为一体,位置大致将位于今天的印度和日本之间。而南极洲则将继续孤立于超级大陆之外,至少在这一进程的初期情况将会是这样。

  米歇尔说:“在这一超级大陆的中央地带或许将出现厚度很大的冰盖。”但是阿美西亚超级大陆不会持续处于冰冻状态,新模型显示这一新的超级大陆将发生旋转,导致其更多的区域接近赤道。

  这一新模型无法给出阿美西亚超级大陆成型的具体时间,但是根据以往地质历史时期出现过的超级大陆,它暗示超级大陆的成型进程似乎正出现加速。这一结果让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们预计阿美西亚超级大陆将会在未来5000万至2亿年间出现。

  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布兰登·墨菲(J. Brendan Murphy)是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圣弗朗西斯泽维尔大学的地质学家,他评价这份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论文是是“为我们中很多人所困扰的诸多现象提供了一种统一的而又令人信服的解释”。

  他说:“当你越来越深地回溯地质历史,你的数据库将会变得越来越模糊,越来越不可靠,这是地质学上常见的。我们真的需要有关我们正在谈论的那段地质时期的更加精确可靠的数据。“

  对于岩石古地磁学更加精准详尽的分析最终将帮助证明这一模型,或者最终否定它。甚至也有可能最终会证明各个大陆会遵循多种不同的途径聚合成超级大陆。墨菲说:“即使这一模型最终没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在检验它的过程中我们也将获益良多。”

  米歇尔表示,研究大陆的碰撞和聚合将为我们了解生物种群在漫长地质历史时期的迁徙提供参考。举例来说,泛大陆的出现和分裂对于物种在全球范围内的扩散和特化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但是在现在这一阶段还无法预言,当下一次超级大陆出现时,它将会对地球上的生物栖息地模式造成何种影响。

  米歇尔说:“如果人类竟然能够延续到目睹下一场超级大陆的成型,我将会感到非常惊讶。但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没人能活一亿年然后去检验这个模型。”

分享到:
  2014-12-01  5841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