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知识海洋 > 正文

园丁鸟用障眼法泡MM

  雄性园丁鸟不必照看幼鸟,所以它将一天中近80%的时间用来布置自己的“公寓”,树条、石头、浆果和瓶盖等都可以成为它的装饰材料,经过一番精心的设计和装饰,园丁鸟的小窝就会成为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小型建筑。

  这个研究的主持者、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John Endler在研究过程中发现,园丁鸟的小型建筑中有些是以圆顶为特色,还有一些,比如Endler这篇论文中讲述的这种园丁鸟,则配有由树枝搭成的约60厘米长的门廊,雄性园丁鸟就在门廊后面大喊大叫、引诱异性同伴驻足观看。为了弄清楚驻足的雌性园丁鸟都看到了什么,研究人员从门廊外向里边望去,竟惊讶地发现地板上从小到大的顺序摆放着石头、动物骨骼和贝壳,这恰恰是利用了强行透视法造成了视错觉。这在认知行为科学家看来都很不可思议。

  如果雌性园丁鸟和人类的视角及认知方式相同,它看到的庭院中物品摆放方法要么让它自己觉得自己个头小,要么就会觉得庭院那头的雄性园丁鸟更高大更有魅力。Endler认为这两种情况都说明了摆放顺序体现出一定变化率的重要性,当研究人员打乱物体的摆放时,几天之内就会被园丁鸟恢复原来的顺序。

  文章的作者认为鸟类运用视错觉的方法可能比人类描述视错觉是怎么一回事要早。其实园丁鸟和乌鸦亲缘关系接近,都会耍些小聪明来展现天赋。园丁鸟摆放饰物的方式可能也是在展示它的聪明才智,不过这也不一定,黄蜂就能建造高度对称的蜂窝,但它们的大脑并不复杂。园丁鸟让饰物呈现变化率的行为也许只是不需要认知过程参与的程式化的动作而已。即便是与认知行为有关,雌性园丁鸟看似被视错觉迷住,实际上可能是无意中选择了脑瓜比较好使的异性;又或者是看中了雄性园丁鸟选择装饰材料、偷盗和防盗的才能;也可能雌性鸟根本没注意到摆放顺序,只是觉得“意中鸟”比较善于选择物品丰富的环境。

分享到:
  2014-11-28  6295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