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知识海洋 > 正文

暗分子云似宇宙巨大空洞孕育新生恒星

图片中的巨大“黑洞”并非真空区,而是天文学家所说的暗分子云

  北京时间2月1日消息,图片展现了十分怪诞的宇宙景象,四周布满明亮的恒星,中央却是一个巨大的“黑洞”,但这可不是黑洞,而是天文学家们所称的“暗分子云”。这些分子云阻挡了它们后方的星光,因此在我们看来这里就显得漆黑了。

  在这些分子云的内部是宇宙中一些最寒冷,最与世隔绝的区域。之所以会形成这种奇特的现象,主要是由于宇宙中尘埃和气体分子聚集成高密度区域,这些物质几乎吸收了所有从背景恒星和星系发出的可见光辐射。这里展示的图像是巴纳德68(Barnard 68),它是最有名的暗分子云之一,位于蛇夫座方向。

  天文学家们表示,由于在这片区域看不到任何恒星,这就表示巴纳德68距离我们相对较近。但即便如此,它到地球的距离仍然远达500光年以上,而其本身的宽度也超过半光年。

  到目前为止,天文学家们仍旧不是很清楚像巴纳德68这样的暗分子云具体是如何形成的。但是科学家们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这些地方都是新生恒星孕育诞生的地方,是恒星托儿所。

  事实上,观测显示暗分子云巴纳德68本身也可能逐渐塌缩并最终形成一个巨型恒星系统。而如果在红外波段观测,我们便能够穿透云雾,看到其内部的景象。

分享到:
  2014-11-20  6198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