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学探秘 > 正文

大脑前额叶背侧部:或为人类自我意识来源

大脑前额叶背侧部

大脑前额叶背侧部涉及与“自我”相关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日前宣布,该所马原野课题组和胡新天课题组发现了灵长类大脑前额叶背侧部涉及与“自我”相关的信息处理,这可能是人类自我意识产生的神经基础。

  大脑前额叶是位于灵长类动物和人大脑半球额部的一块皮层,这块皮层和灵长类高度发达的智力有明显的关系,被称为“脑中之脑”。该课题组研究结果显示,背侧前额叶仅对自我为中心的空间信息处理负责,而与大环境为中心的空间信息处理无关。经过五年研究,研究团队发现了灵长类大脑前额叶背侧部涉及和“自我”相关的信息处理。

  研究显示,在动物界数千种动物中,只有人、大猿、海豚、大象和鸽子少数几种动物能认识自己的镜像,这种能力被认为是自我意识产生的萌芽。在前额叶背侧部,一些神经元可能同动物的体态语言和“精神图像”有关,而语言和精神图像在自我意识的产生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科研人员认为,背侧部前额叶以“自我”为中心的空间功能可能不仅同工作记忆有关,更可能同“自我意识”的产生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

分享到:
  2014-11-01  9663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