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技前沿 > 正文

俄罗斯“硅谷”将于2020年建成

记者24日从斯科尔科沃基金会获悉,被誉为俄罗斯“硅谷”的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将于2020年全部建成。与此同时,该基金会表达了与中国开展合作的强烈愿望。

斯科尔科沃科技园发展合作部主任安娜·尼基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俄罗斯政府委托,斯科尔科沃基金会从2010年起正式实施创新中心项目,项目主要基础设施已经开工建设,预计于2020年完工。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由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航天通信和核能五大研发群、科技园、斯科尔科沃理工学院和创新城等实体组成,目前已建成的设施包括科技园大楼、斯科尔科沃理工学院大楼和创新城的“超立方”等建筑。

尼基娜说,作为创新中心主体之一的斯科尔科沃科技园于2012年3月开始运营,现在已吸引五大研发板块的989家公司加入,其中不乏思科、IBM、微软、西门子等国际知名高科技企业。未来的科技园将集办公区、实验室、公用设施和居住区于一体,可容纳近4万人在此工作和生活,并可举办论坛、研讨会、培训等与科技有关的各类活动。

斯科尔科沃航天通信集群区执行理事谢尔盖·茹科夫告诉记者,入驻斯科尔科沃的科技企业不仅可享受零增值税、零所得税、低社会保险费率等税收优惠,还可获得斯科尔科沃基金会提供的公共关系、法律及投资咨询等配套服务。比如,航天集群区今年为下属的9家企业在莫斯科航空航天展上免费设立展台,并帮助它们制作宣传材料。

斯科尔科沃非常希望与中国高科技机构和企业开展合作,并已进行一系列尝试。斯科尔科沃基金会国际合作项目总监德米特里·波利托夫表示,斯科尔科沃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战略伙伴之一,“中国是可与我们在共同发展和创新领域合作的先进国家,我们对这种合作的兴趣非常大”。

在谈到与中方的具体合作进展时,波利托夫表示,斯科尔科沃基金会与中国科技部火炬中心于2012年5月签署谅解备忘录,商定在联合科学研究、创新技术开发和商业化领域开展合作。2012年6月,斯科尔科沃与中关村科技园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节能、新材料、生物制药等领域开展合作,合作方式包括信息互换、互派入驻企业、建立联合研发团队和促进产品进入市场等。此外,哈尔滨高新技术开发区和上海浦东科技园也表达了与斯科尔科沃合作的兴趣。

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位于莫斯科大环路以西的新伊万诺夫斯科耶,占地近400公顷。该项目的目标是建成可与美国“硅谷”媲美的现代化科研创新综合体。俄政府今年8月宣布,将在2020年前为该项目注资5020亿卢布(约合152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科研机构和营造创新环境。

分享到:
  2015-09-11  1718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