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技前沿 > 正文

英开发水管细菌DNA检测技术

英国科学家日前开发出一种DNA检测技术,用以确定饮用水中所含细菌的具体种类。

研究人员发现,水管中几种常见细菌结合体可以形成一种生物薄膜,成为其他可能对人体更为有害的细菌繁衍的“温床”。

研究人员将4种细菌分离出来,并发现其中任何一种细菌都无法独立形成生物薄膜。但是,当这些细菌与任何一种甲基杆菌属细菌混合在一起时,就可以在72小时内形成生物薄膜。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这种细菌可以起到桥梁的作用,使其他细菌与其表面接合并产生生物薄膜。很可能不只这一种细菌能起到这样的作用。”主持这项研究的谢菲尔德大学教授Catherine Biggs说。

Biggs 表示:“这意味着我们可以通过确定这些特定菌种来控制甚至阻止饮用水中这类生物薄膜的形成,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就可以减少水处理中所添加的化学剂含量。”

“我们目前净化饮用水的措施就像是在不清楚究竟感染了何种细菌的情况下滥用抗生素。” Biggs说,“尽管这很有效,但需要大量使用化学试剂,并使消费者在一段时间内暂时无法用水。目前的测试方法要花很多时间才能得出结果,而在此期间试样中的细菌已经开始繁衍。”

“我们现在进行的DNA测试研究将能提供一种更快、更精密的替代方法,让自来水公司能够精准地确定供水系统中发现的菌种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处理。”

分享到:
  2015-09-11  387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