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技前沿 > 正文

人类探测器历史性地飞出太阳系

美国航天局12日宣布,1977年发射的“旅行者1号”探测器已经飞出太阳系,目前正在寒冷黑暗的星际空间中“漫步”。人类,迎来向星际空间进军标志性的第一步。

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8月25日可能就是“旅行者1号”脱离太阳系的日子。目前,该探测器距太阳约190亿公里,但仍暂时受到太阳的影响。

去年8月25日,“旅行者1号”探测器记录到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数量剧降,而源自星际空间的宇宙射线陡增。此后科学界一直就其是否已飞离太阳系展开争论。但当时美国航天局“旅行者1号”项目团队认为,没有观测到第三个指标即磁场方向的突然改变,因此认为它还在太阳系内。

但现在,“旅行者1号”项目团队改变了固有立场。他们12日在《科学》杂志上报告说,探测器上携带的等离子体波仪器数据显示,今年4月9日至5月22日,“旅行者1号”处于电子密度为每立方厘米0.08个的空间中,而根据目前的模型,星际空间中的电子密度在每立方厘米0.05个至0.22个之间。

按探测器每年飞行约3.5个天文单位的速度计算,结合去年10月至11月间获得的数据,项目科学家最终一致认定,“旅行者1号”在2012年8月25日前后跨出了太阳系。

“人们一直在问‘我们已经到那儿了吗’?现在我们终于能回答这个问题”,项目科学家爱德华·斯通说,“我们相信,这是人类向星际空间进军具有历史意义的飞跃”。  美国航天局副局长约翰·格伦斯菲尔德说,作为人类派往星际空间的“大使”,“旅行者1号”勇敢踏足从未有探测器到达过的地方,这是人类科学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之一,为人类的科学梦想与事业掀开了新篇章。

分享到:
  2015-09-11  424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