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学探秘 > 正文

最古老太阳双胞胎82亿岁 暗示太阳终极命运

科学消息报道,随着太阳逐渐进入暮年,它的未来可能就像HIP102152一样。从质量、温度和化学成分角度看,恒星HIP102152是目前发现与太阳最匹配的恒星双胞胎,天文学家在8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说道。这颗恒星比太阳老40亿年,它使得我们能够一瞥46亿年历史的太阳未来逐渐衰老的情形。

发现几乎与太阳一模一样的恒星是项非常困难的任务,因为恒星往往拥有怪癖和异常情况,此外,这一任务非常耗时,且精确测量恒星的特性成本非常昂贵。一支国际天文学家小组自2006年起就在搜寻太阳双胞胎恒星,他们从天空调查中挑选潜在的候选者,其中之一便是HIP102152,它位于距离地球250光年远的天蝎座。

年龄为82亿年的HIP102152是迄今为止发现最古老的太阳双胞胎。HIP102152质量大约为太阳的97%,温度比太阳低54摄氏度,20多种化学元素的含量相似。“这是你可能发现的最类似的太阳双胞胎,”美国巴尔的摩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的天文学家大卫·瑟德布洛姆(David Soderblom)这样说道,他并非研究小组的一员。

在20亿年内,这颗恒星核心的氢将耗尽,恒星将膨胀到目前体积的几百倍。如果太阳到达这个阶段,它将烤焦地球,很可能将其吞没。“研究这个太阳双胞胎将帮助我们研究太阳的未来,” 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的天文学家古斯塔沃·波尔图·德·梅洛(Gustavo Porto de Mello)这样说道,他并没有参与这项研究。“这是朝着发现代表处于不同进化阶段的太阳的恒星迈出的新一步。”

HIP102152为科研人员提供了有关锂——一种大量存在于其它恒星却在太阳里非常稀缺的元素——的新见解。研究人员发现HIP102152包含的锂元素比太阳还要少,然而,之前鉴别的更年轻的太阳双胞胎天蝎座18则拥有更多的锂。这项发现表明,类似太阳的恒星随着逐渐变老,炙热的内部会逐渐燃烧掉锂。“这似乎告诉我们太阳内部工作原理。” 波尔图·德·梅洛这样说道。

和太阳一样,HIP102152含有的铁、镁和硅元素非常少,这类元素组成了类似地球的多岩石行星的大部分质量。这可能暗示着新发现的恒星存在行星,研究合作作者、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伊凡·拉米雷斯(Iván Ramírez)这样说道。研究人员正准备利用位于智利的拉西亚3.6米望远镜展开进一步调查。目前他们已经排除了木星质量的行星存在的可能性,但小型的多岩石行星的存在仍有可能。

目前研究人员利用位于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进行细节分析,结果将发表在天文学期刊快报上。

分享到:
  2015-07-12  1008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