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学探秘 > 正文

神秘流浪行星之谜:形成于微小尘埃云

北京时间8月23日消息,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科学家解开了为什么太空中存在很多不环绕恒星的流浪行星的谜题。来自瑞典和芬兰的天文学家认为这些没有母星的孤儿行星形成于太空中微小寒冷的尘埃云。研究表明银河系内至少存在2000亿颗“自由漂浮”的行星。

在此之前,这种流浪行星被认为是从它们自身太阳系内弹射出来的。但最新的观测显示了这种自由漂浮行星自我行成的可能性。天文学家利用好几个望远镜观察位于麒麟座的蔷薇星云,后者存在100多个罕见的行星形成云,也被称为globulettes。每一个的直径大约是太阳和海王星距离的100倍。

瑞典哥德堡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的卡琳娜·佩尔森(Carina Persson)博士说道:“我们发现globulettes非常密集和紧凑,很多拥有紧密的核心。这意味着很多会在自身重力作用下自我坍塌,形成自我漂浮的行星。其中很多会形成所谓的褐矮星。” 褐矮星,有时候也被称为失败的恒星,是质量介于行星和恒星之间的天体。

天文学家发现,这些小的尘埃云通过蔷薇行星以8万千米每小时的速度加速向外移动。这项研究被发表在最新的期刊《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上。研究合作作者、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明尼亚·马科拉(Minja Makela)说道:“我们认为这些小而圆的尘埃云来自于长长的多尘埃气体柱,后者是由年轻恒星密集的辐射塑造而成。星云中央炙热恒星产生的辐射压力导致这些云加速离开。”

科学家认为在银河系漫长的历史中,无数个类似蔷薇星云的星云出现后又消逝。很多可能产生了自由漂浮的行星。带领这项研究的来自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哥斯达·加姆(Gosta Gahm)教授说道:“如果这些小而圆的云形成了行星和褐矮星,那么后者一定像子弹一样被射入银河系深空。太空中存在大量这样的气体云,它们很可能是近些年发现的自由漂浮行星的主要来源。”

分享到:
  2015-07-12  904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