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学探秘 > 正文

​斯诺登称俄罗斯首先探索月球

美国情报部门前雇员斯诺登8月初在莫斯科获得临时避难身份后,通过推特发布了一条微博称,“我相信是俄罗斯首先探索了月球”。该微博一经发出,立即引发了国际舆论的众多猜测。据英国媒体透露,斯诺登手中可能握有揭露美国1969年登月造假的机密文件,也有分析认为,斯诺登发这条微博一是为了恭维俄罗斯,“是献给俄罗斯的一份大礼”;二是想表示他兑现了“不再损害美国利益”的允诺。同时,这条微博再次引起各国媒体对美国“阿波罗登月”真假的热议。

1969年7月16日,载有三名宇航员的美国“阿波罗11号”宇宙飞船升空。20日,宇航员阿姆斯特朗踏上月球表面,全球数亿观众通过电视转播观看了这一人类航天史上的壮举。24日,三名宇航员成功返回地球,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亲自在航空母舰上欢迎他们凯旋。但这真的是人类首次登月吗?直到2001年2月,俄罗斯人才对外宣称,早在1966年,也就是“阿波罗11号”登月的前三年,苏联研制的“月球9号”无人自动航天器就已成功地实现了登月飞行。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月球9号”于1966年1月31日发射升空,在太空中飞行4昼夜后进入月球轨道。随后,“月球9号”开始向月球表面进发。2月3日21:45,地面指挥中心收到“月球9号”发回的信号:已经在月球表面成功着陆。根据地面指令,“月球9号”在月球上打开天线并启动了摄像和传送装置。不久,地面指挥中心收到了人类历史上首次自月球表面发回的图像。不知是出于何种原因,苏联当时并未“宣扬”成功登月的创举。后来,“月球”系列无人自动航天器数次成功登月。1970年9月,“月球12号”无人自动航天器再次成功登月,并把总量100多克的月球土壤标本带回地球。经专家鉴定,月球的土壤是一种颗粒型、大小不等的深色粉末,很像是潮湿的沙子。这些月球土壤标本大部分至今仍保存在俄罗斯。

冷战时期,苏美两国在航天领域展开激烈竞争,这也从某种程度上加速了人类登月进程。当美国提出“阿波罗”登月计划时,苏联则推出了“月球”系列登月计划。据悉,20世纪60至70年代,苏联积极实施探索月球的计划,共研制发射了46个登月装置,“月球”系列航天器就是这一时期的产品。不幸的是,这些航天器中只有9个顺利完成预定飞行计划。有报道认为,成功率太低和耗资巨大最终迫使苏联放弃载人登月计划,这才使美国在载人登月领域“独领风骚”。

对于美国人宣称早在40年前登上月球一事,一直存在众多质疑。多年来,各国媒体纷纷要求美国出示登月证据,疑问包括:1.美国人此后再也没有登月计划;2.登月火箭返回舱据称找不到了,连图纸也找不到了;3.登月当事人多年一直被禁口,不得接受采访;4.美国宇航局宣布当初插在月球上的第一面美国国旗不见了。美国对此的解释是,40多年前曾先后6次登上月球,每次都插上一面美国国旗。美国宇航局的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的照相机最近发回了一组新照片,科研人员根据这些照片分析认为,除了一面国旗不见之外,其余5面星条旗都还插在月球的表面。科研人员马克·罗宾逊说,从照相机发回的照片来看,“‘阿波罗11号’那次任务插上的旗帜已经不见了,其余5次任务留下的美国国旗都还在原地,能看到国旗投射在月球上的阴影。”

执行“阿波罗11号”登月任务的宇航员奥尔德林则称,他们在插国旗时一直担心插不牢,会在电视直播中歪倒在月球表面上。最后,这面国旗的确是倒下了,当宇航员驾驶“鹰号”返回舱飞离月球时,就看到引擎的强大冲击波将国旗“吹”倒在地。此前,美国宇航科学家认为,由于太阳紫外线强烈,再加上国旗使用的是尼龙材料,随着时间流逝,月球上的美国国旗可能早已化为灰烬了。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在问,为什么率先实现载人登月的是美国,而不是当时已在无人探月技术上拔得头筹的苏联呢?苏联载人登月问题成为一个不解之谜。苏联多年来一直否认执行过载人月球探测计划,美国等西方国家曾在20世纪60年代动用了包括卫星在内的各种侦察手段和情报专家,对苏联的航天活动进行跟踪分析,但一直没有得到苏联载人探月的确凿证据。后来,随着苏联的解体,俄罗斯逐渐公开了当年的秘密档案,揭开了苏联载人探月的神秘面纱。原来,最早提出载人月球探测的并不是美国总统肯尼迪,而是苏联一批著名的航天科学家和设计师。早在20世纪50年代末,苏联的几家设计局就向苏联领导层递交了短期、中期和长期航天计划,60年代,苏联不但实施了载人绕月飞行计划,而且还开展了载人登月计划。

苏联的载人绕月计划始于1964年8月,终于1969年,先后进行了12次“探测器号”无人试验月球飞船的发射,其中5次飞临月球,但飞船中的乘客只是乌龟、大麦等动物和植物。苏联的载人登月计划同样始于1964年,在8年的实施过程中进行了4次登月运载火箭的试射,其中一次携带了模拟登月飞船,但4次发射都以火箭坠落和爆炸告终,苏联载人登月计划最终魂断拜科努尔发射场。

美国人1969年登月到底是真是假?斯诺登发微博的真正动机是什么?斯诺登手中是否握有揭露美国1969年登月造假的机密文件?目前还是个谜。


分享到:
  2015-06-19  414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