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学探秘 > 正文

科学家揭秘物种灭绝真相 恒星相撞引伽马射线暴

几十年以来,科学家们一直猜测宇宙中某种类型的强大爆炸,可导致地球物种大量灭亡。目前,两位荷兰天文学家表示,真实的“罪魁祸首”是两颗恒星倾斜碰撞在一起,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宇宙交通事故仅发生于小型矮星系,从而降低了我们银河系邻近出现此类事件的概率。

伽马射线暴可以致使地球物种大量灭亡,这是一种高能量辐射,较长时间的伽马射线暴仅持续几秒或几分钟,依据最广泛被认可的理论,这是由于快速旋转恒星在黑洞中崩溃暴露出内核结构造成的,因为恒星的异常旋转、物质流以光速喷射至太空,将释放巨大的放射线闪光。

仅不足1分钟,伽马射线暴能够释放超出太阳100亿年生命历程中释放的能量,邻近太空区域产生的爆炸暗示会导致地球上大量物种灭绝,从而使人们担忧未来将出现新的地球物种灭绝事件。

科学家当前还不是完全清楚一颗恒星内核如何以危险的速度旋转,伴随着年龄的增长,恒星的旋转速度将逐渐缓慢,因此一些外界影响必定会促使恒星内核旋转速度更快。此外,旋转的巨恒星存在于宇宙之中,包括:银河系的旋臂结构。但是目前为止长期的伽马射线暴唯一记录仅存在于弱小的矮星系。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爱德华-范德赫维尔和莱顿天文台的西蒙-兹瓦特认为他们的解释将揭晓地球历史上的物种大灭绝事件,矮星系中两颗超大质量恒星诞生之后失去外层物质彼此碰撞在一起,产生的“烟火”——伽马射线暴,导致地球物种大灭绝。

分享到:
  2015-06-08  373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