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技前沿 > 正文

杂草会用“化学武器”抑制粮食作物

野草具有顽强的生命力。一项新研究发现,一些杂草还能自己制造“化学武器”,通过释放化学物质抑制周围粮食作物的生长。

与杂草的斗争伴随着人类农业生产的始终。杂草对作物的危害,以前的研究大多关注光、温、水、肥等资源及生长空间的争夺,新研究则表明杂草会直接与粮食作物“开战”。

中国农业大学科研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一种全世界广泛分布的杂草——马唐草对其他植物的危害进行了研究,结果从马唐草体内和生长土壤中均检测到3种化学物质,分别是藜芦酸、麦芽酚和黑麦草内酯。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孔垂华对新华社记者说,对这3种化学物质在土壤中的浓度测定表明,它们可以抑制小麦、玉米和大豆的生长。不仅如此,它们还影响土壤微生物,产生不利于作物生长的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

孔垂华说,如果小麦等作物能像杂草一样自己释放“化学武器”控制杂草,就意味着作物生产可以大大减少人工合成除草剂的用量,有助于减少农药残留和污染等问题。

分享到:
  2015-06-08  397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