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技前沿 > 正文

英国发明防撞感应头箍

一些动物的胡须可帮助它们在光线不好的地方“探路”。英国研究人员受此启发,发明出一种可为佩戴者感应周边障碍物的头箍,盲人、消防员等有特殊行走需要的人可用它防止撞头。

导盲犬、手杖可帮助盲人避开地面上的障碍,但低垂的树枝、标志牌等仍可能带来撞头风险。火灾现场的浓雾和复杂环境也使消防员常常面临这种风险。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研究人员为此发明出一种可佩戴的感应装置。这套装置包括一个头箍,其外围一周安装有多个小型感应器,它们探测到的信息会通过电线传递到一台随身电脑中,电脑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后会即时将信号传回头箍,如果周围有障碍物,这些信号就会激活头箍内侧的一条震动带,提示佩戴者注意危险。

据介绍,这套装置可探测最远6米内的障碍物,并在佩戴者距离障碍物一米左右时开启震动提醒,且震动会随距离的缩短而增强。这个头箍还可装入消防员的头盔,南约克郡消防队已开始佩戴这种防撞头盔以测试其实用性。

不过目前这套装置仍有一些不足,比如佩戴者需将处理信号的电脑背在身上。参与研发的克雷格·伯特伦说,他们下一步将改进这一点,使装置更加轻便,并争取在5年内将成熟产品推向市场。

分享到:
  2015-06-08  382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