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知识海洋 > 正文

座头鲸擅长学习交流 能彼此间传播新捕食策略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座头鲸能够像人类一样彼此间学习交流捕猎经验。

当座头鲸遭受食物危机之后,一种最新捕猎技巧快速传播至英国和美国海域40%的座头鲸群体。上世纪80年代初,当座头鲸最喜爱的食物青鱼大量减少时,它们不得不寻求新的猎物。

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座头鲸像人类一样擅长交流学习,它们会在群体之间传播新的捕食技巧之前座头鲸会在水下吹泡泡,惊扰浅滩鱼使它们聚集在一起,座头鲸利用“泡泡技巧”能够在一个位置很容易地捕食到大量鱼类。但在80年代,科学家发现一条座头鲸懂得一种全新的捕食策略,它多次用尾鳍拍打水面,之后潜入水中吹泡泡,结合之前的捕食方法。

2007年,科学家发现这种“尾鳍打水面”捕食方法出现在美国缅因州海域,科学家认为它们开始捕食一种特殊的猎物——玉筋鱼。它们主要在斯特勒威根海域使用这种捕食策略,鱼类在这里产卵,并且数量非常充足。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研究员卢克-伦德尔博士说:“我们的研究显示座头鲸群体中具有至关重要的‘文化传播’,它们不仅彼此间学习歌唱,还能有效地缓冲生态变化学习新的捕食技巧。”目前,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

分享到:
  2015-06-05  1538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