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技前沿 > 正文

科学家利用尿液干细胞成功培育牙齿

英国每日电邮报道,近日在老鼠身上发现的组织培养新系统,使得科学家能够培育细胞形成类似牙齿的小结构,他们希望有朝一日这项技术能够应用在人类病人身上。

这些干细胞是利用尿产生的,它是基于之前的研究,后者显示人体排泄物里的废弃细胞可以变成多能干细胞(iPSCs)。它们自身可以产生不同的细胞类型,包括神经元和心脏肌肉细胞。

然而,直到现在研究人员才成功的利用iPSCs产生了固体器官和组织,这项发表在期刊《细胞再生》上的文章这样表示。中国科学院的裴端青博士(Duanqing Pei)通过将iPSCs模拟成两种不同细胞类型而产生了类似牙齿的结构:能够产生牙釉质的上皮细胞和产生牙齿其它三种主要组成部分(牙质、牙骨质和牙髓)的间充质细胞。

研究人员产生了第一批上皮细胞并与老鼠胚胎的间充质细胞相混合。然后植入老鼠体内,三周后类似牙齿的结构开始生长。研究作者表示:“无论从结构上还是生理上来看,这种原始的类似牙齿的器官都非常类似人类牙齿。”

“它们几乎拥有相同的弹性,且包含牙质、牙髓和形成牙骨质的细胞。但这种方法也有自身的局限性,实验利用了老鼠的细胞,成功率大约只有30%,产生的结构硬度只有人类牙齿的1/3。”

调整细胞混合以及培养组织的状况或可以解决这一问题,研究人员这样说道。他们解释称:“修改的方法从理论上来说可以用于创造生物工程改造的牙蕾,在体外培养后植入病人的下颚骨,以形成功能完全的牙齿。”

利用病人的尿液再生的细胞可能不会受到宿主受体的排斥,因为它是来自宿主本身的微孔材料,研究作者这样说道,并补充道:“iPSCs仍然是再生医学主要的来源。”

分享到:
  2015-06-02  415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