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普活动 > 正文

侏罗纪公园不会出现 恐龙DNA太久远无法克隆

据国外媒体报道,基于最新发现的DNA衰变周期,科学家发现恐龙灭绝时间太久,无法进行克隆。

最新研究表明《侏罗纪公园》是不可能实现的,由于DNA半衰变周期为521年,因此早在6500万年前灭绝的恐龙无法完好保存恐龙DNA。

在科幻电影《侏罗纪公园》中科学家从8000万年前琥珀中保存的吸食恐龙血液的蚊子提取恐龙DNA,随后创建了拥有各种恐龙的侏罗纪公园。然而,目前最新一项研究显示恐龙化石中DNA保存时间不会像之前科幻电影所想像得那么长,研究人员不会提取太早的基因物质,使霸王龙复活过来。

迄今为止,格陵兰岛发现最古老的DNA样本历史可追溯至80万年前,是冰核保存的昆虫和植物。但是研究人员并未从生物化石中发现最古老的DNA,这是因为DNA的衰变周期仍是一个谜团。现在澳大利亚科学家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对三种灭绝恐鸟的158块腿骨化石进行DNA比较分析,可以测定DNA衰变周期。这些腿部骨骼化石历史可追溯至600-8000年前,重要的是它们都来自同一地区。据悉,恐鸟是一种不会飞行的灭绝鸟类,它们曾生活在新西兰岛。

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远古DNA实验室研究员迈克-邦斯称,由于温度、氧化和其它环境因素,使得科学家很难探测到DNA降解的基本周期。这些恐鸟骨骼化石来自于同一地区的不同年代,曾经历过相同的环境状况,便于我们进行对比性DNA降解研究。

基于这项研究,邦斯和研究小组发现DNA的半衰期为521年,意味着某一生物死亡之后521年,一半的DNA化学键将分解,剩下的DNA化学键将在下一个521年二分之一分解,逐年类推。这一衰减周期比之前模拟实验预测性慢400倍,这意味着在理想的环境状况下,生物死亡之后骨骼DNA的所有化学键将在大约680万年完全分解。

邦斯说:“如果这一DNA衰减周期是非常准确的,冰冻化石骨骼中的DNA残骸可保存大约100万年。”但是他提示更多的研究需要检测分解DNA的其它变量。

他指出,其它影响DNA保存的因素包括:挖掘之后的存储时间,土壤化学成份,以及生物死亡之后的年代。通过更精确地绘制全球DNA碎片如何进行衰减,我们希望能够精确预测DNA的存在状况。

分享到:
来源:中国未成年人保护网  2015-05-23  961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