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技前沿 > 正文

依托“巨眼“探索宇宙奥秘 建造选址内含玄机

TMT光学天文望远镜的建造在即引发了全球关注,大口径天文望远镜未来会在人类探索浩瀚宇宙的进程中,发挥无法替代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首席科学家王俊杰研究员告诉记者,光学天文望远镜口径的增大,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王俊杰特地给记者梳理了一下天文望远镜的发展历史:

1609年,伽利略制作的望远镜,口径只有4厘米多一点。他是用平凸透镜作为物镜,凹透镜作为目镜。伽利略用这架望远镜指向天空,得到了一系列的重要发现,天文学从此进入了望远镜时代。

1611年,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用两片双凸透镜分别作为物镜和目镜,使放大倍数有了明显的提高。

伽利略和开普勒的望远镜都属于折射望远镜,存在着色散和色差,英国科学家牛顿对望远镜进行了改造,发明了牛顿反射式望远镜,望远镜由透镜和反射镜组成,天体的光线要受到折射和反射。这类望远镜具有光力强、视场大和能消除几种主要像差的优点。

此后天文望远镜技术突飞猛进,“到了十九世纪八十年代,国际上最大口径的望远镜,口径已经达到1.8米级。”美国在1948年制造出了直径达5米的天文望远镜,“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望远镜。”

对于这台望远镜,王俊杰印象非常深刻,他还比较小的时候,通过书本了解到了这台天文望远镜,“当时觉得这个望远镜真大。”后来,苏联又造出了直径达6米的望远镜。

王俊杰说,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国际上一些主要国家开始大力发展10米级的天文望远镜,“目前,8到10米左右量级的望远镜有十几架。”如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美国凯克望远镜以及双子望远镜。

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远镜”,坐落于智利北部帕拉纳尔(Paranal)天文台,由4台口径8.2米的望远镜组成,这4台望远镜可以组成一个干涉阵,做两两干涉观测,也可以单独使用每一台望远镜。

美国凯克望远镜,它们的口径都是10米,这两台口径完全相同的望远镜都放置在夏威夷的莫纳克亚(MaunaKea)。

双子望远镜,是由两个口径8米的望远镜组成,一个位于夏威夷莫纳克亚山,一个位于智利拉希雷纳(La Serena)上。

王俊杰告诉记者,这个量级的望远镜还有日本的斯巴鲁望远镜(Subaru Telescope,亦称昴星望远镜),口径为8.2米;南非的SALT望远镜,其口径也达到了9米。“全世界制造8到10米量级的望远镜,是比较普遍的。”

多个巨眼项目同时在建

王俊杰告诉记者,现在能看到的天体越来越远,越来越弱,如果望远镜的口径越大,聚焦能力强,这样才能看到更遥远的天体,看到宇宙的更远处。

由于10米级的望远镜比较普遍,因此,美国、欧洲开始研发更大口径的天文望远镜,对于现阶段的技术而言,30米级是最好的选择。王俊杰介绍道,口径30米左右的天文望远镜,目前在建的项目,除了TMT,还有两个:GMT以及E-ELT。

TMT望远镜,直径达30米,其受光面积将是目前人类使用最大口径光学天文望远镜的9倍,空间分辨率则是哈勃空间望远镜的12倍,其强大的宇宙洞察能力必将引发天文学研究的飞跃发展。该望远镜根据观测目标和方法的不同,其探测深度将是当代望远镜的10到100倍,可以观测距离地球130亿光年的宇宙区域景象以及宇宙早期形成的星体和星系。

GMT望远镜,也称大麦哲伦望远镜,计划设立在智利拉斯卡姆帕纳斯地区(Cerro Las Campanas)的卡内基天文台。它由7个直径均为8.4米的大型子镜片组成,1个居中,另外6个则环绕在其周围。这种设计令这台望远镜的聚光能力相当于一面直径为25.6米的巨型望远镜。

E-ELT望远镜,其主镜直径达到39米,重5.5吨,它由欧洲南方天文台打造,该天文望远镜选择在智利阿塔卡马沙漠上的阿马索内斯山区。

不过,王俊杰告诉记者,建造这些大口径望远镜存在许多技术难关。

首先,如果该天文望远镜的镜面是抛物面,镜面越大,要想形成理想的抛物面,所需要的工艺水平要求就越高;镜面越大,其所需要的机械结构,比如电子控制、激光制导等要求也越高;口径越大,使用自适应单元的就越多等,这些都需要考虑。

另外,玻璃镜面越大,它的重量也越大,镜面向上或者向下移动,也会导致重力的变化,虽然肉眼看不出来,但它对光学观测也会有影响。“镜面越大,需要攻克的难题就越大。”

对于地面望远镜与太空望远镜的对比,王俊杰说,太空中因为没有大气,不管是宁静度还是透明度都比地面好,能看到更弱的星体。“同样是2米级的哈勃望远镜,比地面上2米级的望远镜,无论是分辨率还是看到星体的亮弱,都强很多。”不过,太空望远镜的劣势在于,要把这些望远镜放到太空,需要有较大运载能力的火箭,如果望远镜太重,达到几十吨、上百吨,火箭就不容易运上去,“这和火箭的运载能力有很大关系。”

建造巨眼选址内含玄机

王俊杰告诉记者,建造巨型望远镜,台址非常关键,“TMT项目为什么建在夏威夷,就是因为那里条件非常好,夏威夷莫纳克亚山海拔4000米,大气宁静度、透明度等各项指标都比较适合进行天文观测。”

据了解,夏威夷莫纳克亚山,不包括在建的TMT,目前已经有12座专业的天文望远镜。莫纳克亚山堪称独一无二的天文观测地点,天空几乎无云,而且夜间晴朗的比例也是世界最高的比例之一,独特地理位置使该地形成了宇宙间独有的天文平台。

而且,莫纳克亚山山顶被温带的海洋和缓坡包围,它能将高海拔地区因强风吹过所造成的气流减到最低;高海拔的环境具有特别干燥的条件,也非常适合次毫米波和红外线望远镜。另外,它与城市距离遥远,能够确保天空处于极度黑暗的状态,便于观测到位于可观测宇宙最边缘的微小星系。

除了北半球的夏威夷,南半球的智利也是天文观测的绝好位置,因此世界上很多好的望远镜都在智利。

仅智利北部的阿塔卡马沙漠,欧洲南方天文台就在此设立了3个星空观测设施。由于远离人口聚集的中心和其他有利的地理条件,在阿塔卡马周围的大部分地区,夜晚的天空不仅完全免除大气污染,并且是受到光污染最少的地区,因而使它成为天文观测的最佳地点之一。

比如该地区的帕拉纳尔山,海拔2632米,距离海岸线约12千米,气候干燥,没有灯光干扰,全年中晴夜数量多于340个,它也是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的所在地。

王俊杰对此深有体会,智利虽然在海边,但是高原上非常干燥,到了夜晚,“如果不知道,闭着眼睛然后一睁眼,看到头顶上的星星,就像上了月球。”

王俊杰告诉记者,中国也在找一些好的台址,羊八井站就是在西藏建立的第一个专业天文台。“以此为基础,寻求国际合作,如果西藏还有更好的台址,在此建立大的望远镜,也不是不可能。”


分享到:
  2015-05-23  394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