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学探秘 > 正文

蒙住眼睛后,如何躲猫猫?

一项发布于《心理计量学公告与评论》(Psychonomic Bulletin and Review)期刊的研究发现,眼睛被蒙住的人追逐持球奔跑的球员时,其方式与没被蒙上眼睛的人一样,这表明追逐运动中的物体不仅关乎视觉和听觉,也关乎意识。

不论眼睛能否看得见,参与研究的志愿者似乎都会朝着持球者的运动轨迹前方跑去,跑到他们预计持球者即将到达的位置。研究者称其为“恒定角度朝向目标”(constant target-heading angle)策略,也就是在自己与目标之间保持固定的角度,这与狗追飞盘和棒球手接球的策略类似。

曼斯菲尔德市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丹尼斯·谢弗(Dennis Shaffer)说,要想抓住试图逃跑的目标,这种方法也是最好的。“如果你的速度和目标的速度保持不变且均沿直线运动,那么恒定角策略能在几何上保证你追到目标。如果目标突然改变方向逃离开去,这一策略还可以给你留出修正的余地。”谢弗说。

不论能否看见目标,人们都会以一个恒定的角度追逐目标,这一事实显示,有一种被称为“多觉”的大脑机制在起作用——大脑里那些拥有不止一种感觉形式的部分。视觉与听觉或许是不同的感觉,但在大脑内部,完成这项任务时感觉输入的结果可能是相同的。

共有9人参与了研究——主要是俄亥俄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也即研究发生地)的学生。其中几人在高中或大学里打过橄榄球,另外一些则没有打过,或是经验有限。这9人被戴上动作捕捉设备,两人一组轮流追逐彼此:一人带球穿过20米宽的球场,另一人追。研究者随机蒙住一些参与者的眼睛,让他们戴上眼罩,持球者则拿着一个泡沫球,内有可以发出"哔"声的装置,让追逐者有机会通过声音来定位持球者。持球者从不同角度朝追逐者的大致方向跑去,有时候会半途中突然左转或右转。

这样设计研究是为了不让追逐者有时间去下意识地考虑如何抓到持球者。“我们只集中注意力尽快在持球者跑出场地之前抓住他们,”谢弗说,“这么做是为了让人们出于本能而采取策略。”

追球的人在大约97%的情况下采取了恒定角策略——即使他们被蒙上了眼睛,只能听见球内的响声。这个结果令人意外,连谢弗自己都感到意外。“我知道各个物种差不多都会采用这种策略,但我以为被蒙上眼睛的人策略会改变得多些,因为我们不习惯蒙着眼睛跑。没想到蒙住眼睛的人采用的策略与没蒙眼睛的人策略如此相近。”

追逐移动的目标还有一种方式,研究者称其为瞄准策略,因为追逐者会直接朝着目标当下的位置加速。鲨鱼等顶级掠食者就是这样捕猎的。谢弗说:“如果你的速度比猎物快得多,那么这种策略是不错的。你只要超过它们就行了。”但是,当双方更为势均力敌时,恒定角策略更好使——追逐者不必比目标速度快,且如果目标改变方向,追逐者会有时间调整。

该研究基于谢弗之前关于大学橄榄球运动员如何追逐持球者的工作,他还研究过人如何接棒球以及狗如何接飞盘,发现其所用策略都类似于恒定角度朝向目标策略,说明可能有一种普适的神经机制在起作用。

分享到:
  2015-05-18  434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