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学探秘 > 正文

科学家预测人类一千年后模样 酷似"怪人"(图)

英国科学家日前对1000年后人类可能进化成的“新模样”进行了大胆预测,由于智能手机和计算机等高科技产品应用日广,生活环境改变,人类将拥有更高的个头、更小的大脑、更大的眼睛、更少的牙齿、更长的手臂和更多的皱纹,千年之后的人类看起来非但没有变得更加英俊,反而看起来像“怪人”!

1000年后人类毛发变少

中央加热系统和高科技保温服的发明,也意味着人类身体“自行保暖”的需要将降低,身上的毛发将会变得更少甚至不存在。

皮肤下垂

未来臭氧层可能消失,过多阳光直射令皮肤下垂起皱。

肠子变短

英国牙医菲利浦·斯泰默尔博士称,未来人类的肠子将会变得更短以免吸收太多的脂肪和糖分——这将成为人类避免肥胖症的最自然进化方法。

身高超1.8米

英国研究者预言称,由于人类不断改善的营养和医疗科学,1000年后每个人的身高都将在1.82米到2.13米之间。如今普通美国人的平均身高已经比1960年时的平均身高高出了2.54厘米,所以未来人类的身高还会长得更高。

四肢变长

未来人类的手臂和手指将会变得更长,看起来就如同长臂猿一样,从而可以更加方便地攫取远处的物品。同时人类手掌和手指的神经末梢将会变得更加灵敏,因为iPhone手机等触屏电子产品的更广泛使用,需要人类的身体提供更加复杂的“眼手合作”功能。

肤色变黑

由于未来人类在地球上更加频繁地迁徙,不同种族之间的通婚更常态,所以届时人类也将拥有更加黝黑的皮肤。

大脑变小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专家克里斯·斯特林格预测称,1000年后人类将会拥有更小的大脑,可能是因为太多记忆和思考的工作都被电脑取代了。斯特林格解释说:“在科幻小说或科幻电影中,常会显示未来的人类拥有巨大的脑袋,但事实上在未来,巨大的大脑并不一定是必需的。”

牙齿减少嘴巴变小

由于食物加工得越来越软,牙齿需要咀嚼和撕咬食物的时间将变得更少,所以未来人类的牙齿也会变得更少。斯泰默尔博士说:“未来甚至能够通过液体或药片来获取必需的营养,毋须咀嚼硬物,因此牙齿会变少,而下颚也会退化。” 英国兰开斯特大学教授卡里·库珀则预测称,由于牙齿减少,未来人类的嘴巴将会变得更小。

鼻形一样

由于人类已经适应了室内空调和中央加热系统,气候对人类的影响也变得越来越小,所以未来社会的每个人都将拥有同样形状的鼻子。

眼睛更大眼皮宽松

人类越来越依赖手机短信与别人联络,说话渐少,双眼经常盯着手机屏幕,英国兰开斯特大学教授库珀预测人类眼睛将会变得更大,如同科幻电影中的“大眼”外星人一样。库珀说:“届时人类将以面部表情及眼神,作为沟通的主要途径。”由于未来人类经常盯着电子产品,将会长出更多的眼纹,眼皮宽松。

变“四下巴”

英国整形手术顾问拉吉夫·格罗夫相信由于牙齿减少了工作量,下巴肌肉缺乏锻炼,未来人类的下巴将会变得更加臃肿肥胖,足有现代人下巴的4倍肥大。 (中经)

现代中国人与古人的区别:

脸小,鼻窄,眼眶高, 脑袋圆

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教授李法军指出,就中国来看,总体上现代人的体形和身高与新石器时代居民差异较小,主要差异反映在头面部形态上,也就是说,在面容长相上,我们还在一路变化着,这是基因和文化共同作用的结果。

通过对718例中国北方地区新石器时代、青铜铁器时代和近代成年男性颅骨的21项测量项目的对比、分析和显著性检验,结果显示从新石器时代经过青铜铁器时代到近代,我们的脸盘在变小,鼻子在变窄,眼眶在变高,脑袋也越来越圆。

这种微观演化的原因不能简单地归结为人群的迁徙和融合。气候和环境的突变,也可能是影响体质变化方向的重要原因。像在公元前2200~2000年,在黄河流域就发生了向干旱转变的气候突变,这次突变使得中纬度地区普遍变冷,降温幅度3℃左右。另外,生活饮食方式的改变,也改变了我们的面相。随着农业的发展,祖先的生活方式逐步由狩猎、采集,转变成吃柔软的、耕作出来的食物。这就让我们的咀嚼器官逐渐退化,上下颌骨、牙齿、头骨和肌肉不用像过去那么强壮,这就带来面骨的缩小和弱化。我们能拥有瘦削的“瓜子脸”,要感谢现代科技所提供的细米白面。

分享到:
  2015-05-18  392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