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学漫谈 > 正文

揭冷战期间美空军曾计划用核弹轰炸月球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前苏联将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入轨,这些看似无军事威胁的人造卫星使得美国各界反响不一,普通民众与航空航天专业人士的看法存在分歧,虽然前苏联仅是发射了一颗人造卫星,但是民众们希望美国空间机构在新的领域快速跟上对手。由此,一位来自美国空军的物理学家伦纳德·瑞菲尔(Leonard Reiffel)在1958年提出了一项惊人提议,报告中认为可以用核武器轰炸月球。

美国物理学家曾提出用核武器轰炸月球,后来该提案延伸诸多空间放射性研究

至于核武器引爆月球的动机,瑞菲尔认为可以在军事、科学和政治三方面取得效果。这份研究报告的题目看起来并没有威胁性,即月球探索空间飞行的研究,几乎完全集中于阐述完全这项任务可以在科学研究上取得怎样的好处。根据科学家的设想,可以通过月球表面着陆器携带三个完全相同的科学仪器包,其中安置了地震仪和辐射探测器,此外还可以通过陆基望远镜进行光学和光谱的补充观测,地面观测站和由气球携带的高空望远镜也加入了这项任务中。

通过核武器轰炸月球可以帮助我们的轨道卫星环境,使我们了解到地球的演化史。但是这项建议真正有趣的地方在于其军事方面的效果,当时的纳粹曾设想并探讨了通过太空飞机越过大气层直接将炸弹空投美国的作战思路,美国空军认为其采用了类似X-20“动力倍增器”的技术,在1950年代,无人导弹取代了有人驾驶的轰炸机,因此,前者的运用范围变得越来越复杂,更加广泛。

但是这些人造卫星在军事化后将成为炙手可热的空基军事平台,一个轨道卫星可以在九十分钟经过美国上空,因此工程师们担心敌人可在人造卫星平台上安放一枚炸弹,将其精确地投放到预定位置。近地空间军事化成为了美国的远期空间规划,其宗旨是谁控制了天空,谁就控制了世界。使用核武器将月球引爆使得美国科学家们第一次看到了在空间中运用这类强大摧毁能力武器的前景,不论是美国还是苏联都有类似的航天技术。这项报告同时也让科学家了解到如何在空间中探测核爆产生的放射性污染。

此外,空间核武器的使用可以给研究人员一个有关核武器在空间中释放能量的前瞻性认识,研究其是否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但在将核武器运用到空间战场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战争中的经验教训对军事而言仅有部分益处,而这项建议的政治动机也是同样重要的一部分,物理学家伦纳德·瑞菲尔提出核弹轰击月球的提议在当时被认为是一种壮举,喻为“先进技术能力的表现”。相比较于美国当时发射的最先进导弹,前苏联的R-7火箭将人造卫星送入地球轨道却显得有些逊色。

当然,核弹轰炸月球并不是美国在美苏争霸中的一次胜利,如果全世界当时没有准备好接受空间核爆,那么美国科学家的行为很可能使得美国海外知名度出现毁灭性的打击。不幸的是,在伦纳德·瑞菲尔的议案中缺少了军事方面的重要部分,没有提及具体在月球附近要使用多少当量的核武器,也没有说明所使用核武器的类型。

正如我们所知,该提案的最终结果是被放弃了,我们探索月球时采用了和平的方式,虽然有些核材料最后还是被送往了月球。比如在阿波罗登月计划中有一项实验是在月球表面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热电机进行供电,这项技术已经被用于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火星车,火星车上使用的核动力供电系统与阿波罗计划中实验的装置是相同的功率。

分享到:
  2015-05-18  924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