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学漫谈 > 正文

爱因斯坦又胜利了 探测器发现时空或是光滑的

据国外媒体报道,最新的一项研究表明,时空是光滑的而不是泡沫状的,这让爱因斯坦又一次“战胜”了在他之后的许多量子理论家。在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中提到,时空基本是平滑的,在能量和物质的作用下发生扭曲,尽管许多量子理论家并不认同这一观点,然而如果把时空看作是由微小粒子构成的泡沫,其存在物将会呈现另一种行为。

美国宇航局引力探测B卫星曾对广义相对论进行验证

一组研究人员在追踪了三个光子穿梭于星际空间的漫长旅程后,得出了关于时空性质的结论,这三个光子来自距离地球70亿光年的伽玛射线爆发,它们最后都在2009年5月被美国宇航局的费米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所探测到,几乎是在同一时间被捕捉。研究人员表示,三个光子的同时到达证明了爱因斯坦理论的正确性,伽玛射线爆发产生的光子波长相当小,因此它们能够与量子理论家提出的泡沫空间中的极小泡沫产生相互作用,如果泡沫空间真的存在,那么这些光子在横穿星际空间时将遭遇一些撞击,这样的情况下三个光子同时被费米太空望远镜观测到的几率是微乎其微的。因此,这项最新发现给了泡沫空间理论一个巨大的打击。

该项研究的负责人,来自密歇根理工大学的科学家罗伯特表示,如果泡沫空间真的存在,那么它的存在必须比普朗克尺度要小得多,这样还将涉及其他的物理现象,当然也可能这次研究的发现就是统计学上的小概率事件,或者在泡沫时空中物质间的相互作用与我们想象的不一样。如果这些研究继续进行,将会带来巨大的影响。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布拉德利舍费尔认为如果将来观测的伽玛射线爆发证实了这一点,那么我们将会对宇宙的基本原理有更多的认识。

分享到:
  2015-05-18  947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