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知识海洋 > 正文

盘点七大著名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今晚降临

资料图:2004年12月14日,一场双子座流星雨出现在墨西哥普埃布拉州的波波卡特佩特火山上空,将夜空照耀得亮如白昼。

新华网天津12月13日电(记者周润健、蔡玉高)近10年观测效果最好的月全食11日谢幕之后,14日,全年最值得观测的双子座流星雨即将绽放夜空,感兴趣的公众可选择视野开阔、没有灯光影响之处进行观测。

天文教育专家赵之珩介绍说,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双子座流星雨(其他两个是英仙座流星雨和象限仪流星雨),向来以流量大且稳定著称,是全年最值得观测的流星雨。它在19世纪中叶才出现,而且一开始时流量较小,每小时在10颗-20颗。从那以后,它的流量开始增加,当前已成为每年流量较大的流星雨之一。在理想的天空条件下,每小时的理论天顶流星数在120颗左右。

双子座流星雨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流星的星体亮度大、速度中等、色彩丰富,对于目视观测者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它每年的活跃期是从12月7日开始,到12月17日结束。根据预报,今年它的极大有可能出现在北京时间14日9时至15日凌晨。双子座流星雨的辐射点几乎在日落后不久就会升起,因此整夜我们都能观测到其群内流星。

但极大期间农历廿十的盈凸月会在大部分时间对观测产生影响,月光会使一些较暗的流星不容易被肉眼察觉到,这是今年双子座流星雨观测不可回避的问题。尽管如此,但由于其亮度较高,还是会有一些流星“脱颖而出”,而且持续时间较长。

天文专家提醒说,眼下正值寒冬时节,夜晚的气温会很低,大家在欣赏双子座流星雨盛宴时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全球七大著名流星雨盘点

 资料图:金牛座流星雨

金牛座流星雨是个与恩克彗星相关联的流星雨,因为辐射点看似来自天空中的金牛座而得名,因为出现的时间在10月底至11月初,适逢万圣节的时段,因此也被称为万圣节烟火。

 资料图:天琴座流星雨

天琴座是出现在每年的4月15日至4月28日的著名流星雨,最大期在4月22日,因此也称为4月天琴座流星雨,而因辐射点在天琴座α(织女星)附近,所以也称为天琴座α流星雨,这个流星雨已经被观察了2600年之久。

 猎户座流星雨

猎户座流星雨为世界七大流星雨之一,猎户座流星雨有两种,辐射点在参宿四附近的流星雨一般在11月20日左右出现;辐射点在ν附近的流星雨则发生于10月15日到10月30日,极大日在10月21日,我们常说的猎户座流星雨是后者,它是由著名的哈雷彗星造成的,哈雷彗星每76年就会回到太阳系的核心区,散布在彗星轨道上的碎片,形成了著名的猎户座流星雨。

 英仙座流星雨

英仙座流星雨是最有名的流星雨之一,因为它不但数量多,而且几乎从来没有在夏季星空中缺席,每年固定时间稳定出现,是最活跃、最常被观测到的流星雨,也是对非专业流星观测者来说最好的流星雨,为全年三大周期性流星雨之首。流星体都非常小,但是由于其速度惊人,每秒可达60公里,所以对于宇宙飞船或卫星仍有潜在的危险性。

 天龙座流星雨

天龙座流星雨,由于其辐射点位置在天龙座,因而叫天龙座流星雨。其具体辐射 点位置在赤经262度,赤纬55度。人们比较熟悉的狮子座流星雨,其流星速度为每秒71千米,而天龙座流星雨,其流星速度每秒只有20千米,其动态是“慢腾腾”的。观察天龙座流星雨,高纬度地区(北方)比低纬度地区(南方)有利。狮子座、英仙座流星雨各地最佳观察时间在凌晨,而观察天龙座流星雨最佳时间应在晚上。

 双子座流星雨

双子座流星雨每年都会出现,属于较强的流星雨,仅次于“流星雨之王”——狮子座流星雨。它源自一颗1983年才被发现的小行星,属于燃尽的彗星遗骸。不过与短暂的狮子座流星雨不同,双子座流星雨通常可持续10天左右。


每年11月14日至21日,尤其是11月17日左右,都有一些流星从狮子座方向迸发出来,大概方位是在东偏北一点,水平高度40度左右的天空区域,这就是狮子座流星雨。

狮子座流星雨并不是“狮子座”上的流星雨。“狮子座”上即使有流星雨,在地球上凭肉眼也看不到。“狮子座”流星雨是由一颗叫做“坦普尔-塔特尔”的彗星所抛撒的颗粒滑过大气层所形成的。因为形成流星雨的方位在天球上的投影恰好与“狮子座”在天球上的投影相重合,在地球上看起来就好像流星雨是从“狮子座”上喷射出来,因此称为“狮子座”流星雨。

分享到:
  2014-12-14  631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