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海洋
趣味实验
科学探秘
科学漫谈
科普活动
科技前沿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科技 > 科学漫谈 > 正文

日本科学家用肥皂泡打造“世界最薄屏幕”

了解这项技术和技术的创造者有能力将其发展成什么样子是非常吸引人的。屏幕设计上的最新创新来自于东京,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Yoichi Ochiai、Alexis

Oyama和Keisuke Toyoshima已经研制出了一种尚具争议的世界最薄屏幕,仅用一个肥皂泡制成。

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研发出一种在肥皂泡上播放幻灯片的技术,而且这很有可能是现存最薄和最具延展性的屏幕。

将图片投影到肥皂泡上并不像听起来一样简单,典型的例子就是光线能穿过一个肥皂泡而不会发生改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研究人员们将肥皂泡的薄膜放置于扬声器播放的超声波环境中。声波破坏了气泡的表面张力,为气泡创造出一种不透明的结构,此时就能反射足够的光线来为观看者播放一张生动的图片。

为了避免肥皂泡突然破碎,实验人员用糖、甘油、肥皂、表面活性剂、水和牛奶混合出一种胶状混合物,这样就使表面张力非常强而且具有可塑性。你能够用手指穿过气泡而不会戳破它。

由于肥皂泡的结构能够根据声波的频率而发生改变,研究人员们能够将气泡的表面结构随意改变成或者粗糙或者光滑。比如说,投影到气泡上的一张足球图片能够根据足球的表面粗糙或者光滑程度而进行自定义。

改变扬声器播放的声波频率也会改变屏幕的反射性能,在现存的屏幕中这种特性是不能随意改变的。通过影响反射的强度,投射图片的透明度也能够随意进行改变,这有点类似于你在Photoshop软件中所看到的改变图片透明度。

单屏投射的第二个特征是能够让研究人员们投射运动的图片。通过增加多重屏幕还可以投射出一张三维图片,这需要改变每一个屏幕的声波频率来影响每个气泡的透明度。随后一台投影仪向每个屏幕上投射交替变换的图片,这样就会产生一个全息效果。

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这一项目的目标是他们一时冲动需要重新创造出各种材料的视觉模拟,包括玻璃和石头。这个正在申请专利的项目也是一次试验,来实现现代屏幕所不具备的功能。这种屏幕具有延展性和用户定制功能,相对于传统的屏幕来说这是史无前例的。

分享到:
来源:腾讯校园  2014-06-08  1336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